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听妈妈的话 │ 她们在养老院“替天下儿女尽孝”

    万物迎春送残腊,一年结局在今宵。除夕之夜,当万家团圆之时,因疫情防控实行全封闭管理的天津市养老机构里,护理人员与住养老人相互陪伴,彼此坚守,一起跨进新年的“大门”。


    护理人员中不乏一些女性工作者,她们既是妈妈的女儿,也是自家孩子的妈妈。在新春佳节,她们不能与自己的家人一起度过,但对于她们来说,“替天下儿女尽孝”既是责任也是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初心。



“孩子我们照顾,你先把院里的老人照料好”


    从清晨踏进护理区域的那一刻起,尹丽丽开启了她忙碌又紧张的一天。帮老人漱口、洗脸、梳头、喂饭、如厕等等,看似普通的日常照料要按照更加严格的规范去操作。

尹丽丽在陪伴照顾老人


    作为天津市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护理一部一名普通的护理人员,尹丽丽对自己负责的老人照护得无微不至。疫情期间家属不能到来,尹丽丽更是做到了始终如一、细上加细。按照工作流程去进行房间清洁、楼道门把手消毒,为老人测量体温,随时与家属视频连线,让家属及时了解老人情况,缓解思念之情。


    老人有了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护,可是护理人员的父母和孩子谁来照顾呢?尹丽丽的小儿子自打上高中起就没见过自己的母亲,今年已经上高二,两年来,母子二人全凭视频通话保持联系。尹丽丽的父母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平常身体并不是很好,连续两年照看着她的两个孩子,早早盼着自己的女儿能回家过年。


    平凡中选择坚守,身为女儿和母亲的尹丽丽已经两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原本打算今年回老家河北深州镇团聚,得到封闭管理的通知时,她毫不犹豫地服从院里的管理决定。“照顾老人是一份良心活儿,它需要十分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尹丽丽说。

尹丽丽与家人视频通话


    一边是许久不见的家人,一边是心里割舍不下的老人,尹丽丽很矛盾,“孩子我们照顾,等疫情结束再回家,你先把院里的老人照料好。”父母的支持给了尹丽丽莫大的安慰。


    “有句话叫‘一人难称百人心’,但是丽丽能得到所有接触过的失智老人及家属的认可,这是相当不容易的。”在天津市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护理一部副主任看来,尹丽丽就是院里的实力担当,谈话中无不对她充满着敬佩之情,她说:“一般比较难护理的老人我们都会放到丽丽那儿,我们放心,老人的家属们也放心。丽丽真是把住养老人当成是自家老人去照顾。”


    尹丽丽是康复照料中心近百名工作人员中的一员,选择坚守虽然会累、会辛苦,但他们不言累、不说苦,尽己所能给住养老人们带来舒适和宁静,心怀希望地等到疫情散去的那一天。




“我不是在照顾孩子,我是在心疼你”


    “把自己照顾好就行,别担心我们,你要记住,我不是在照顾孩子,我是在心疼你”。至今,天津市养老院养护三科科长李敬依然清晰地记得临行前妈妈的一番话。

李敬在工作中


    2022年1月9日清晨,当得知由于疫情突发,科内几位职工都被封闭在小区等待天津全市的核酸大筛时,李敬毫不犹豫赶往工作岗位。“最初只到岗三人,面对如此情况,为了照顾好老人们的生活,我经常加班加点,从早晨7点工作到晚上11点。”李敬回忆说,就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一周后,队员们才陆续归队,她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


    从2000年退伍来到天津市养老院,李敬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22年,养老院无形中成为她的另一个家。因为正值春节,李敬怕老人看不到她心里不踏实,所以毅然决定全程封闭在院。而由此产生对家人的亏欠,李敬觉得无法弥补。每每提到父母和孩子,李敬的话语中略显哽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疫情面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把对家人的愧疚化作对老人的浓浓深情,用无声的爱诠释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虽然不是逆行而上的战士,但我努力成为保护一方平安的守护者!”李敬说。


    作为警嫂,李敬和爱人各自坚守着本职岗位,1月18日李敬的爱人也接到了支援津南的任务,奔赴疫情的一线。如今,津南区虽已全面解封,丈夫归家,但团圆饭桌上却始终少了一个人的身影。


李敬的女儿为其写的信


    “妈妈我知道您这次又要陪老人们共渡难关去了,您放心我已经不是两年前的小姑娘了,我帮您照顾好这个家。”离家前,李敬13岁的女儿对她说。一句句的叮咛和嘱托让李敬感觉到孩子在这次经历中渐渐长大。“我也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为你的骄傲。”一位妈妈在心底默念。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