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市民政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1月27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民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做法和成效,巩固和拓展学习教育重要成果,激励全局更好的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凝心聚力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民政事业融合发展。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松林作总结讲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战胜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有特色,强化组织推动,深化理论学习,严实教育效果,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形成“五个特色做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严组织领导。“比用心、比尽责、比事功、比创新”活动为载体,构建“一轴、两线、两图、三清单”的“1223”学习教育路径,建立“月安排、月调度”工作机制,严实主体责任,坚持挂图作战,严肃督查指导,确保学习教育落地落实。二是强化政治自觉,抓活学习研讨。坚持在“活”上下功夫,采取集中专题学、宣传宣讲学、丰富载体学、志愿践行学等形式,以上率下,正面引领,实现学习教育全员覆盖和学用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检视整改。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严密组织部署,严格问题检视,严肃问题整改,达到强党性、正作风、见行动的效果。四是厚植为民情怀,抓实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主战场。创新开展“学党史、重事功、惠民生”实践活动,推出“关爱老人”照护行动等民政服务领域8项办实事项目,在统筹融合、突出实践成效等方面用力用劲,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中。五是聚焦体制机制,形成常态长效。注重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形成了“筑基”工程民政工作品牌、“一体双督”考核督查体系、“为群众办实事”机制等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务实举措。

    会议指出,通过近一年扎实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得到深刻淬炼,理想信念得到深刻洗礼,坚强党性得到深刻涵养,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取得了四个方面的经验成效。一是政治忠诚更加坚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刻感悟其中蕴含的强大思想伟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紧随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为民宗旨更加厚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指示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养老、救助、婚姻、殡葬等民生重点领域拿出务实举措,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将党的惠民政策和为民宗旨落实到群众身边。三是担当作为更加主动。深化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坚定赓续红色血脉的决心,增强砥砺初心使命的时代担当,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兜底保障更为稳固,服务设施更为完善,群众办事更为便捷,城市温度更为温暖,制度优势更为彰显。四是民政工作再上新水平。自觉将民政工作融入天津建设发展大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政工作显著成效,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飞地”问题基层社会治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整治等七项工作经验被民政部向全国推广,推动河西区居家养老试点工作成为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在全国通报表扬,党的民政事业创新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会议要求,要以五个“坚决”持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不断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一要牢固确立唯物史观,坚决掌握历史主动。紧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历史主动。二要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持续弘扬民政宗旨,坚决践行初心使命。以民政“筑基”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四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服务天津大局。将民政工作主动融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干事创业、守正创新、破题创优,推进社会救助拓面增效、养老服务提质升级、多社联动创新实践、社会服务普惠优化的发展思路落实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民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为党赢民心、守民心的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五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坚决履行主体责任。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抓手,严肃开展党内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强力推进正风反腐,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匹配的民政服务保障体系的政治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事业处、殡葬处、天福集团及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