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一线有我|津南72小时

1月14日下午两点多,正在下沉社区帮忙搭建“三筛”帐篷的刘洪海突然收到了局里的通知,让他马上回市民政局开会。虽然就在自家小区楼下,可刘洪海没顾上回一趟家,直接开车奔向单位。和他一样临时接到通知的还有市民政局的其他11位同志,他们有的正在局里上班,有的还在一线工作,有的下沉社区,可大家在接到组织通知后,都是第一时间赶往指定地点开会。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这时候急召大家回来,肯定有大事。

2022

1.14


果然,这12名同志,要去津南,去抗疫一线支援。



因为都是从工作岗位临时抽调,大家来不及回家取行李,但大家毫无怨言,登上大巴车,直奔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而去。



津南,这个平时驱车最多一小时就能到的地方,现在却显得格外漫长。经过防疫转运,大家才抵达驻地——一栋刚刚建好的宿舍楼。抽调的千名干部,井然有序,大家主动分配房间,随着被褥、枕头的发放,不少人沉沉睡去,甚至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水。


入户核酸检测:用双腿保护百姓



1月15日,凌晨,睡了约三四个小时的同志们就陆续收到了来津南后的第一个任务。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委,并以出勤车为单位,成立了各个临时党支部。民政局的12名同志均在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津南区防疫指挥部临时党委第二十一临时党支部,丁葆森同志任临时支部书记。刘洪海等同志也随即收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任务——随医疗队进社区入户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进入的是封控区,百姓都足不出户,核酸检测只能入户采样。”刘洪海说。进入封控区,首先要做得就是穿防护服,两层防护服、两层手套、面罩、鞋套环环相扣,形成一个密闭的整体,好像呼吸都得特别用力。进入社区可以乘电梯,但入户接触完样本后,就不能再坐电梯了,这也是为了保护运输物资的志愿者和百姓的物资不受污染。大家只能靠一双腿爬楼。“很多居民给我们灌了热水,说天寒地冻让我们暖暖手。但实际上,我们穿着防护服爬楼,都已经是挥汗如雨。水蒸气顺着面罩往下流。”刘洪海回忆道,“但看着居民们那么多的关心,我们心里真的是暖暖的。”


克服物资紧缺:高质量完成任务

由于防疫管控,物资需要转运,外区购买或家属提供的物资不能及时送达。

1月16日,在市民政局的协调下,从咸水沽购买的面包、拖鞋、袜子、手套等部分生活物资到位。但最让这12名同志着急的是“充电宝”没有买到。

大家都是男同志,生活上缺点儿能将就,可手机扫码登记,电量坚持不住,这可急坏了支援的同志们。大家一边向局里求助,一边想尽各种办法,克服困难,高质量的完成了工作。

就是这一天的工作,让同泽园社区对“市民政局支援队”高度认可。从16日晚上,就一直给丁书记打电话,希望大家17日再去他们社区支援。


安装封控门磁:800次重复不出一丝差错

17日一早,丁书记又接到了同泽园社区的电话:“早点已经给你们买好了,能不能今天再过来呀?”可是,作为临时党支部的一员,大家只能听从指挥部的指示,到最需要的地方去。17日一早,刘洪海等人被分配至水岸华庭社区进行封控区的门磁安装。



将电池从包装中取出,把电池安装在门磁上,对着门磁扫码,录入平台,到对应的住户门外把门磁贴上。别看这简单的工作,可一旦重复800次,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何况,这一一对应的关系一点也不能出错,否则将影响防控大局。

将近800户的门磁安装,10位同志足足干了12个小时,连太阳都已下班回家,大家还在楼道里摸着黑贴着门磁——小区楼道灯是触控的,戴上防护手套,怎么摸也不会亮。虽然大家紧赶慢赶,还是没能在天黑前全部完成,只能借一点点照明工具,继续干完。


回到驻地,大家打开手机微信,家里给准备的物资已经到民政局“集合”了,其中一个红色的旅行箱上贴着歪歪扭扭的几个字“民政 庞雨生”,这是雨生8岁的孩子写的。说到这个箱子,刘洪海想起了自己的孩子,一时有点哽咽:“我家闺女初二了,跟我最亲,我从未离开过她这么久。我们在这里不分昼夜的工作,是因为我们是一个民政人,有着为民爱民的基因。为了每一个父母都能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快乐的生活,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工作。希望,疫情快快过去,大家不用隔离,都能回家。”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