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民政新年献词|惟以民之所盼为我之奋斗坐标



    岁序更替,华章日渐,我们来到2021年的最后一天。


    且看历史的长河无限拉长,在时光之海中,这一年无疑是一个汇聚了高光时刻的难忘节点。7月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依靠自己的双手,付出难以想象的辛劳和汗水,摆脱了绝对贫困,走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这部史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形成了“两个确立”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天津迎来617岁生日,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稳中有进,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系列举措密集出台,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在2021年末再次实现了天津本土病例“清零”,“你好,天津”成为全国瞩目的亮丽风景线。


    此刻,迎着2022年新年的曙光,那些闪耀在时光长廊里的民政画面,在岁月里亦真实地留下了温暖和力量。


    此时,温暖的民政福利机构,成为抵御寒冬的强大屏障,养老院里的老人、福利院里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民政人和养员与家属几百个日日夜夜、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下,新冠疫情被严严实实隔绝在外,我们成功守住了民政福利机构零感染、零传播的“双零”战果。


    此时,“寸草心、手足情”志愿服务情谊正浓,头发灰白的年轻老人搀扶着头发银白的年迈老人在社区里散步,朝气蓬勃的大学生给老人们讲着如何用微信扫码买菜的微课,老少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一抹夕阳红美好得让人湿润了眼眶。


    此时,肩负着市第二殡仪馆新馆搬迁的重任,民政人带着护送生命最后一程的庄严使命,心怀匠人之心琢方寸之周全,假日无休保证新旧两馆双线服务,誓与时间赛跑,在2022年清明节前兑现对群众的承诺。


    彼时,在中北镇疫情处置中,社区工作者连夜将居民高效有序转移到隔离点,现场一位80多岁的大娘腿脚不方便,他们用担架将老人从楼上抬下来,和老伴一起顺利登车转运,刻画下中北“十二时辰”惊心动魄的动人画面。


    一位困难群众在给民政人的来信中写到:“你们是一滴水,折射出了党的万丈光芒!”朴实无华的话语,如重千钧。民心向背,就写在老百姓的信里、话里、眼里和笑容里。






    我们是“民”字打头的部门,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政的标识就是“双手托起人民”。12条短线代表12个月,也代表党的温暖光芒,民政人随时随地都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玉汝于成,2021年,民政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一个个惠民政策举措在年初立下战书、在岁末落地有声。




    这一年,我们秉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之心,拿出一揽子惠民真招儿守护“一老一小”。服务“银发一族”,全市新建养老机构24家、新建照料中心100个、新增养老床位4055张,500家养老服务机构确定为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机构,为重度失能人员提供护理服务90万人次,超过190万老年人(次)享受补贴优惠和助餐服务,爷爷奶奶们在家门口就能安享晚年生活,大城市养老充满温情和温度;关爱“祖国的花朵”,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市区两级全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建成11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选优配强264名儿童督导员和5441名儿童主任,为全市23748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家庭儿童发放了基本生活补贴,让孩子们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这一年,我们始终把总书记最关心关注的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将15202名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常规保障范围,发放临时救助金15684.42万元、“点球式”救助金1133.31万元;实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为18.35万人发放补贴4.6亿元;建立了流浪乞讨人员DNA信息比对绿色通道、救助2204人次,以“快递小哥”的工作态度,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这一年,我们通过“多社联动”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圆满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建立健全居(村)委会下属委员会,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水电煤气价格优惠政策,完成全市提升改造后的2162个旧楼区管理状况评估,建成街道(乡镇)社工站53个;引导带领社会组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全年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助力乡村振兴、东西部对口支援和多彩公益等方面支出3.2亿元,组织了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回头看”、“社会组织面对面”“我为企业减负担”活动,减轻企业负担5200余万元,惠及企业1.3万余个,下绣花针功夫持续释放基层治理效能。



    这一年,我们把办好群众暖心事作为目标,着眼普惠、精准、高效,以“金民工程”带动民政信息化加速,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婚姻登记实现“全市通办”,节地生态安葬今年翻番至30余批次、发放奖补246.6万元,民政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办理流程“零跑动”,服务费用“零支出”,适老办理“零障碍”,群众对民政的满意度持续攀升。


    这些成果,来自于民政人,更来自于人民,通过“筑基”工程,我们把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变成了“移动办公室”,通过汇集民情民智取得了丰硕成果。


    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一脉相承。毛主席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这是2022年新的起点,也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不懈奋斗,更多地到群众中去,多听群众批评的声音,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回来,把人民的期待变成生活的现实,用每一个微小的努力,汇聚成温暖民心的宏大力量。


    征衣未解,秣马厉兵再跨鞍。我们是民政人,惟以民之所盼为我之奋斗坐标。


    感谢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基层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一年来的辛苦付出,祝大家新年快乐!



作者:民平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