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市民政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连日来,市民政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迅速学习传达,使全会精神入心入脑。市民政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时间带领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会召开前夕,党组印发专门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及时跟进学,落实制度学,结合实践学。同时通过市社会组织党委动员社会组织同步观看电视转播、跟进学习全会精神。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11月15日和11月22日,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指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走好新时代民政新的赶考之路。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找准民政战略定位,谋划推进民政事业长远发展。要切实履职尽责,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有序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着力破解民政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民政工作更好体现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民政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注重学思并进,层层组织学习宣贯。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引领全市民政干部职工进一步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领导力、伟大建党精神强烈感召力和亿万人民伟大创造力,进一步增强直面风险挑战、奋进新时代的政治定力和信心底气。一是系统安排、学深学透,带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深入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思悟民政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成就、积淀的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中观大势、察大局,汲取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层层宣讲、示范带动,抓实学习培训、研究阐释、宣传宣讲,把握民政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特点,推动学习宣贯进机关、进机构、进社区、进基层,形成全会精神人人学、人人讲的生动局面三是学以致用,学史力行,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民政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民生民政领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增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民生福祉厚实度,确保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正确思路、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的新征程上,民政系统要坚持向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关于民生民政重大决策部署看齐,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办好群众身边的具体事儿为小切口,扛起托底民生、守护民心的大责任。一方面,要推动管肚子向管身子、管脑子转变,把握市委开展“联点访户”、党员志愿服务、“五常五送”等一系列接地气、赢民心工作的宝贵契机,通过社工+义工+社会动员的方式,引领社区党员、志愿者、生活服务企业、物业企业、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更多群体加入“早看窗帘、晚看灯”“敲敲门、拍拍窗队伍,大力发展“物质+服务”救助方式,持续扩大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街道乡镇改革成效,健全“政策找人”的快速救助机制,让“一老一小”孤困残弱等群体感到党的民政工作贴心、舒心、暖心。另一方面,要建立大民生工作格局,在养老服务上,推动养老向为老转变,大力发展老年助餐、嵌入式养老服务、“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等模式,打造老年人床头身边的家门口养老服务体系;在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上,充分发挥社区主阵地作用,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群体打造温馨服务驿站,让城市中的新群体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开放胸襟和民生温度;在专项服务上,着眼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全要素的便捷高效民政服务,加大公益性殡葬服务供给,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努力为共同富裕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贡献民政力量。

强化知重明责,全面加强民政系统党的建设。着眼推进党的建设与党的民政事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做到党的决策部署指向哪里,民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民政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扎根在哪里。一是加强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创新举措,谋划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深层次的为民爱民政策措施,切实增强全系统上下忠诚领袖、追随领袖、捍卫领袖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民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民政工作是重要政治工作的意识,进一步健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台账,抓牢抓严意识形态工作,增强“政治要件”的执行力。深刻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民政“筑基”工程转作风、连民心机制,通过党建引领、政社互动、局区联动、项目带动,把物业企业等民政工作对象打造为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队伍,合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党和政府为民、利民、惠民政策总到田头、炕头、心头,打牢民政工作基础,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出重拳整治民政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执行政策缩水走样、进度慢、效果差等问题,严格规范民生资金管理,确保民政系统“人不走偏了、钱不花瞎了、事不办砸了”。

    岁末年初之际,要紧盯年内的硬任务,倒排工期、加快进度,有力有序扎实推进;持续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确保民政系统安全有序运行;结合保电保供工作,精心谋划开展入冬后和“两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关爱工作,加强对低保、特困、“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的巡视探访,广泛开展帮扶救助和送温暖活动,精准解决个性化困难问题,持续加大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和救助帮扶;科学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市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