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民政系统综合施策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市民政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区县民政部门坚持人民至上,树立底线思维,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全力做好全市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扎实做好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

《通知》要求,各区要加强走访排查,及时掌握困难群众生活情况。特别是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要逐一排查,发现问题,不留死角、不漏问题,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要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确保尽快整改到位,坚决不能拖延推诿,影响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补贴应发尽发。把取暖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社会救助对象手里。对社会救助对象已缴纳取暖费的,要及时报销,不得拖延。对于因特殊情况无力缴纳取暖费的,要通过临时救助予以解决。市、区、街道(乡镇)三级求助热线要加强对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关注力度,及时解决社会救助对象因报销取暖费的投诉和举报。

要健全应急机制,迅速处理突发事件。各区民政部门要根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能源电力保障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应急工作,加强分析研判,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千方百计保障困难群众照明、取暖需求,针对重点人群的供电、取暖问题,早做准备。必要时可以通过发放照明、取暖设施,保障社会救助对象基本生活。要加强困难群众冬季用电、用煤等取暖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市民政局下一步将对重点区、重点人群不定期开展走访,检查困难群众安全过冬准备工作,确保党中央各项民生保障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落细落实。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