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27日—29日,由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天津市城市职业学院承办,天津市养老机构协会协办的“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成功举行。

参与人数最多  技能水平最高

大赛以“客观、公平、公正”为原则,以“展示风采,提高技能,选拔人才”为宗旨,对标世界技能大赛中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的标准,为我市养老行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展现专业技能和工匠精神的平台。6800余名养老护理员全员参与相关培训,近600名选手参加区级选拔赛比武,使大赛成为天津市养老服务领域举办的竞赛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技能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大赛。经过知识竞赛、单项技能实操竞赛和综合技能实操竞赛的层层比拼,来自全市16个区61家养老机构的68名选手入围市级选拔赛,并决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其中李燕、宋娇、赵良辰、牛云省、林盼茹、高微等6名选手获得大赛一等奖。我市将从获奖选手中选送4名选手,代表天津市出征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总决赛。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展现工匠精神 

市民政局、人社局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张宝甫、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彦祺、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麟以及市民政局人事处、养老服务处等相关领导全程出席了相关活动。在闭幕式上,张宝甫指出,大赛恰逢北京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我市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养老服务人才缺口巨大,远远达不到300万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也是养老服务人才的中坚力量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性支撑保障。本次大赛既是推进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路径,也是天津养老护理能力水平、工匠精神和动人风采的一次大展示,也为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搭建了有效载体。

据了解,本次大赛前10名的获奖选手将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大赛组委会将为第一名的选手申报“天津市技术能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为前3名的女职工选手申报“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前3名的选手还将分别获得3万元、2万元和1万元的奖励资助。大赛有效调动了广大养老护理员“岗位建功、技能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助推了我市建立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养老服务技能人才队伍,全面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精心组织  创新竞赛模式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甄凤英表示,市民政局精心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先后进行了优秀养老护理员评选、养老护理员骨干培训、裁判员培训、专家培训,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讲好养老护理员感人故事、展示养老行业风采”的良好社会氛围。这次比赛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高学历的特点,综合来看本次竞赛的选手构成本--公办机构参与人数占比约5.8%,大多数选手来自民营养老机构。40岁以上选手约占38%,30-40岁之间的选手占比约35%,30岁以下的“90后”选手达到了26%,其中不少是学养老护理相关专业的年轻人。64%的选手为大专以上学历,58%的选手为养老服务与管理、护理、社会工作等老年相关专业。女性占比约九成,依然是养老护理队伍的主力。

据了解,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既是养老服务领域最高级别的国家赛事,也是养老服务业内的最高技能比武。在技术方面对标世界技能大赛中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的标准,综合考核选手基本知识水平和各项技能应用,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实操技能试题主要涉及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等3个职业功能模块,将失智照护、感染防控技能作为重要补充。与传统模式中的实操技能竞赛不同,此次大赛分为AB两个同样的赛道,通过真实情景导入老年人的身心照护需求,参赛选手要在居家、机构2个照护服务场景内完成2个职业功能模块所给出的具体任务,并要把安全照护、心理支持、人文关怀、健康教育、职业安全与保护等贯穿于养老照护服务全过程。同时,还设计了持续改进照护计划竞赛,根据照护需求的变化,制定持续改进照护计划,重点考察选手的文书能力和思维能力。

优质为老服务 创天津养老事业亮丽名片

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天津市养老院的李燕表示,通过这次比赛,更加深刻的理解“优质为老服务”的内涵,任何时候必须真正做到“以老人为中心”,不仅要高质量完成照护任务,更要时刻关注老人的心理与情绪问题,注重人文关怀和沟通交流,真正做到从内心关怀和帮助老人,使老人感受到你是值得信赖、依靠的“自己人”和“真心人”。作为一名青年养老人,只有努力营造爱心为老、博爱精进的氛围,才能成为用心为老的“能工巧匠”,真正成长为养老服务行业的“海河工匠”,立志争创代表天津养老的“大国工匠”,使养老护理员成为天津养老事业的亮丽名片!

为让全社会了解和认同养老护理员这一职业,传播科学养老护理知识,吸引更多人才积极投身养老服务工作。大赛面向全国进行了直播,赛场上参赛选手也表现出扎实的专业功底、高超的技能水平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灵活解决实际问题的应变能力,全面展示我市养老护理员精湛技能和专业风采。

纵观这次比赛,任务分类清晰、命题科学专业、组赛规范有序、评价公平公正、服务优质高效,有效调动了养老护理员比、学、赶、超的工作激情,达到了大赛的预期效果,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办赛目标。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