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市儿童福利机构欢庆“六一”儿童节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市儿童福利院、儿童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让孩子们过一个非常有意义并且难忘的节日。

市儿童福利院:全面发展 做好儿童服务

六月的市儿童福利院里花团锦簇,宛若一片欢乐的海洋,孩子们在这里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随着儿童福利事业的不断发展,市儿童福利院调整工作思路,以全人发展观为引领,推动社工全覆盖向纵深发展,将“学党史、重事功、优服务”的党建思想落到实处,为孤残儿童打造一条集养育、康复、教育、医疗、社工于一体的全方位“绿色通道”。

2019年,随着五马路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启用,市儿童福利院五马路和白堤路两个院址开始“双运行”,两院一脉相承,各显特色:白堤路院以“全人发展观”为引领,推动社工全覆盖向内延伸;五马路院以“专业医疗康复”为特色,开展专业医疗康复服务。

白堤路院紧扣“全人发展”理念,以“社工全覆盖”贯穿整体工作,融合社会公益与志愿者服务,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陪你成长,一起听春天的故事”主题亲子踏青活动,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放松身心,培养良好的性格和生活情趣,感受家的氛围和来自社会的关爱。设立了活动街区、儿童活动室、社会融合室等各类功能房间,为孩子们提供全新的活动与教育空间;种子计划、甜甜工坊、小小银行家等特色项目相继开展,为孩子们构建多元化的实践体系。

五马路院以“医联体”合作为依托,最大限度强化丰富专业医疗资源。今年五月,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成功通过审核,取得医保康复定点医疗机构资格。今后,在保证院内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院方将专业康复资源辐射到社区残疾儿童,为其提供全方位服务。

除了平台的搭建,切实提高服务技能也是做好孤残儿童服务的关键。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工作,利用“以考带学”实操考核、主题讲座、青年职工交流座谈等方式,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夯实服务基础。

今年儿童节前夕,孩子们在“六一答谢会”上用歌舞、古筝、情景剧等表演形式展现成长和进步。“六一”当天,市儿童福利院还为孩子们举办了主题烛光餐会。蛋糕、鲜花、礼物、美食、游戏……处处彰显着“爸爸妈妈们”对孩子们的祝福与关爱,以及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不仅如此,市儿童福利院还以党建促团建,让大龄养员参与到党建活动中来,激发他们对生活的期待和热情。院内以“大手牵小手”为主题,相继开展了有大龄养员参加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激发孩子们对生活的热情、提升自信心的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SOS国际儿童村:主题活动让节日更有意义

“六一”儿童节前夕,SOS国际儿童村党支部积极开展纪念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童心向党——革命故事我来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民族精神,推动爱党爱国爱家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教育科老师与孩子们开展革命小故事与爱国诗歌诵读活动。孩子们积极报名参与,通过诵读感人故事、诗歌,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尚之情。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同时,儿童村还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忆苦思甜”教育活动,组织孩子们做力所能及的劳动。孩子们在劳动的过程中努力完成任务,并从劳动中体会到能能吃苦才是获得成功的关键。

此外,儿童村还积极组织学生观看红色影片。通过学习与观影相结合,让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意识更加深入孩子们的内心,让他们在学习中丰富精神世界、强大精神力量。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