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学史力行重实践 我为群众办实事 市民政局开展“暖心服务在清明”实践活动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及实践工作安排部署,市民政局认真对标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围绕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这一重点工作,聚焦便民利民,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在办实事上下功夫,在“暖”服务上显事功。

聚焦为民服务  开展暖心行动

目前正值清明节前祭扫高峰阶段,市民政局倾力为群众打造安全、便利、舒心的线上线下双渠道祭扫环境,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温暖周到的文明祭扫服务。开通“天津市殡仪服务”暖心公众号,为市民群众提供市属殡葬服务单位服务内容及节地生态安葬办理方式等信息,进行都市文明·集体共祭微信报名,开展网上祭扫、网上骨灰续期、网上骨灰迁移预约等服务项目。截至3月28日,通过网上公众号预约高峰日到市属各殡仪服务单位祭扫群众超过9万人;2021年以来,网上祭扫平台首页访问量超过2万,进入纪念馆3750人次,观看家庭追思会788人次,建立纪念馆262个;3月以来在线骨灰续期服务1656人次,预约登记骨灰迁移信息334条,线上数据信息“跑起来”,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开展“清风行动”推行文明祭扫,3月27、28日两天,市第一、第二殡仪馆组织文明祭扫专场6场,165户家庭共计426名群众参加了集体文明共祭活动。自今年清明节在市属三个殡仪馆开设文明祭奠循环场以来,已有23508户家庭共计93519名群众使用文明祭扫方式开展祭扫活动,广大市民群众在文明祭扫追思词指引下,点燃电子追思蜡烛,以文明简约祭扫形式,寄托无尽哀思。

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党员作用

为迅速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开展殡葬服务新要求,加快构建与机构改革、提升改造后各殡仪服务单位相匹配的高素质的管理服务队伍,市民政局殡葬系统以强基础、提效能、优服务为目标,掀起以教育促实践热潮。每个人都是一个窗口,共同努力才能展现出殡葬服务的最美形象。处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日常工作实践作为锻炼党性、砥砺品格的有效途径。殡仪服务总站党支部每位党员在“亮身份、做示范、展风采”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承诺,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切实发挥好为民服务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清明的首个骨灰撒放日,党员干部清晨5点30分全部准时到岗,每个重点岗位都安排一名党员示范岗,统一着装,佩戴党徽与“党员示范岗”红色绶带,亮明党员身份,各司其职,他们有的在甲板上维持秩序,有的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有的及时出现在有困难的群众身边,有力保障了骨灰撒海活动顺利有序进行。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党史大家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清明节祭扫高峰来临之前,在日常接待工作之余,对安葬在天津寝园、天津憩园两个园区的8.2万座逝者墓碑免费擦拭,用“我就是亲人”的情感开展代民孝亲暖心服务。各殡仪馆也纷纷开展主题党日及专题活动,克服大风天气等各类困难,集中清整文明祭扫服务区域,为家属营造良好祭扫环境,推动绿色殡葬、文明殡葬活动深入人心。

今年正值市第一殡仪馆新建骨灰楼投入使用,14000多个骨灰需要办理移存业务,为了让服务更温暖,第一殡仪馆工作人员逐个打电话通知每一位家属。一位旅居新西兰的赵先生在越洋电话中,讲述因为受当地疫情影响,无法回国亲自办理家中四位老人骨灰移存业务和现场祭扫的困难,第一殡仪馆工作人员主动表示“让逝者安心、让家属满意是我们的服务宗旨,国外疫情不可控,但是孝老爱亲的温情不应被无视,我们一定圆满完成四位老人的骨灰迁移,请您放心”。3月19日,一馆4名党员,按照服务规程和家属要求,对赵先生家4位老人的骨灰进行了代为移存办理各项手续,将灵位牌、遗像等物品全部擦拭干净,并且第一时间将代移全过程录像发送给了远在新西兰的赵先生,赵先生看后激动的说,“谢谢你们,正是有你们的真情付出,才让我这个海外游子踏实安心”。3月22日,一对年过古稀的老夫妇,为第一殡仪馆送来了感谢信,信中写到“尊敬的第一殡仪馆领导:感谢您们为我党和人民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年轻人,他们敬业、质朴、善良、有担当,不忘初心,为民服务,值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正是有了一馆党员同志耐心热情、不厌其烦的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省去我们难以克服的很多麻烦,少跑了很多路,使我们深受感动,倍感温暖”,字里行间温暖满溢,一馆职工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有的家属不能在清明期间实地祭扫,我们殡葬职工通过集体追思、代祭的方式向逝者致以哀思,让市民知道,即使不能前来为亲人扫墓,有我们殡葬职工在,您的家人一切都好。”许多像赵先生这样受疫情影响或因身体不便的群众,都有不能亲临现场祭扫的实际困难,为了满足群众感怀逝者的良好意愿,帮助家属遥寄哀思,3月19日,市第一殡仪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60余人开展了“感怀清明遥寄相思—集体代祭暖心服务”。活动伴随着静谧安宁的音乐,在主持人的指引下集体点亮心灯;礼宾人员身着礼服佩戴绶带,为逝者敬献花篮;“安息吧,亲人们!我们会记得您的嘱托,将思念化作前进的力量,续写人生更美好的篇章!”追思词发自肺腑、感人至深、亲切缅怀、告慰故人,使人潸然落泪。在月光曲的柔美旋律中,同志们虔诚默哀,行三鞠躬,礼敬先人,愿逝者安息。3月24日,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举行了“文明祭扫倡新风  暖心服务寄哀思”集体代祭活动,为无法到现场祭扫的群众完成清明祭扫心愿,并倡导以“慎终追远”为内涵的清明传统文化,进一步宣传绿色、文明、安全、健康的祭扫方式。活动现场庄严隆重,以祈福鼓开场,在大提琴哀婉的乐声中,在职工代表饱含深情地致追思词中,由礼兵敬献花篮,朵朵素菊道不尽对逝者的哀思。随后在场人员亲手折叠千纸鹤并写上寄语,遥寄追思。全体人员虔诚静默,代逝者家属向在此安息的亲人行鞠躬礼,整场活动用暖心行动传递着恩孝与大爱。

倡导绿色祭扫  弘扬文明新风

“暖心服务在清明”不仅在殡葬服务各单位中开展,也延伸到了市内各个社区。“清风行动”进社区是殡葬处党委近年来推行绿色惠民殡葬,倡导文明祭扫新风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社区文明共祭活动,广大群众深入了解节地生态安葬各种形式,逐步形成绿色简约的祭扫新风尚。3月24日,殡仪服务总站党支部组织开展“走进社区文明祭奠”活动,在双环邨街浩达公寓社区举行了一场别具特色的集体追思会,宣政策、讲故事、寄哀思、暖人心,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活动中,工作人员带领20余名居民参加集体追思,点燃追思蜡烛,烛光映照着回忆,寄托着哀思,点亮着希望,参加活动的群众满怀深情在追思卡片上写下对逝去亲人想说的话,并将思念寄语和鲜花放置在祭奠墙上。在文明祭扫活动后,总站党支部又积极探索创新海葬宣传形式,邀请到多次参加海上文明共祭的侯女士与居民分享参加骨灰撒海及纪念活动的故事,“像总理这样的伟人都能海葬,我们有什么不能。现在身体好我能去,将来身体不好去不了该怎么办。政府提供的海葬服务特别周到,安排特别仔细,我选择了海葬,就没有了后顾之忧。海葬绿色、环保,我们大家的思想都应该与时俱进。”情感真挚,引起共鸣。工作人员现场向群众讲解海葬奖补政策和办理流程,并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民政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立足岗位服务群众,持续开展好“暖心服务在清明”系列活动,树立为民服务典范,弘扬爱民为民情怀,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