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学党史 重事功 惠民生 市民政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日前,市民政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安排和鸿忠书记讲话要求,结合民政实际,对全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翔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鸿忠书记讲话要求。

会议指出,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大规模集中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上的一件大事,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必须从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抓好活动的政治自觉性。一是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深切感受党中央、市委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感受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极端重要性,感受党员干部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以鲜明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这次学习教育中来;二是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筑牢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从党的璀璨历史、优良传统和领袖的谆谆教诲、民政的职能定位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自觉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践行为民爱民的民政理念,深化“党员干部进社区”和民政“筑基”载体,更好地肩负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惠及群众的重要职能;三是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持自我革命、永葆民政党员队伍先进性的有效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开启民政“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提高斗争本领,加强党的建设,纠治自身问题,提高服务能力,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担当为民的骨干力量;四是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助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从中汲取好历史营养和智慧,树立好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培育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鼓志气、树正气、保胆气、激士气上下功夫,在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显事功中求突破,把党的民政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392.jpg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结合实际,吃透精神,抓严落实,重点把握以下4个问题。一是把握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目的,即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学习教育中牢牢谨记、时时衡量、事事检验,更加了解党发展壮大的来龙去脉、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精神风骨和钢铁纪律,更加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之幸运,把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力量转化为推进民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把握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对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持学史明理,练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基本功和必修课,坚持学史增信,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政治问题,坚持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民政是“菩萨事业”,行为民大道,明爱民大义,坚持学史力行,紧盯民政重点任务和难题顽疾,担难尽责、遇险扛责,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创造让党和人民认可的民政实绩。三是把握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从中做到“五个进一步”,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把握规律大势,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国际形势中研机析理、探究规律、科学谋划;进一步总结历史经验,打好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主动仗,提升斗争本领,提高民政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工作中始终冲在前、干在先,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进一步增强团结统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四是把握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步骤,抓好学习研讨,突出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等6方面学习内容,分类专题研讨;抓活理论宣讲,以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为切入点,宣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史、天津的辉煌变化史、民政的改革发展史;抓强培训提能,通过专家授课、主题报告、典型讲述、瞻仰圣地、红色观影、知识竞赛、参观践学等方法举办专题班,对党员干部进行大培训大提升;抓实为民实践,紧扣“三聚焦、三基”的民政职能任务,紧盯民政服务对象难点痛点,以“学党史、重事功、惠民生”为主题,以“比用心、比尽责、比事功、比创新”的“四比”为载体,扎实开展“关爱老人”照护行动、社会组织登记“零跑动”服务、“在站寻家•让爱回家”寻亲服务、骨灰代葬代撒“暖心服务”等民政特色活动,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抓严组织生活,坚持刀刃向内、红脸出汗,开出“辣”味,增强团结,筑牢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悟透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服务群众、办好实事贯穿始终,把提质增效、推动发展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坚持大事大抓,按照党组统一领导、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处级单位党组织为主体、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学、悟、行一体推动的民政安排,各级党组织及书记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做到“五个带头”,按照党组学习教育的“导航图”,细化具体操作的“施工图”,督促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用好津沽大地的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民政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天津、爱民政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民政人中代代传承。三是营造强大声势,搞好宣传造势,多层次、广角度、全方位宣传党中央精神、市委部署和局党组要求,及时总结民政经验做法,推介民政特色成果,宣传先进典型,为学习教育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统筹推进,科学安排学习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各种环节、各项任务,加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统筹融合开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新思想、“两会”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民政年度重点任务等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成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提高民政治理能力、增进服务对象福祉的过程,体现在为民爱民的实际行动中。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