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关爱“一老一小” 织密疫情防控网 坚持底线思维 确保群众安全

日前,市民政局对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系列部署,要求各区民政部门和市属福利机构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持底线思维,抓住关键环节,按照落实“人”“物”同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区两级民政部门高效联动,坚决筑牢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线,守护民政“一老一小”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老”

  压实“四方”责任

  织牢养老服务领域安全网

  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

  市民政局要求各区民政局严格执行民政部《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机构内老年人原则上不外出,暂停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不必要人员进入。回家返院老年人和外地返院工作人员,无《指南》所列禁止进入情形的,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才能返回养老机构。要全面落实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和定期核酸检测工作,加强内部防控和日常健康监测,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每日上下午做好全员体温监测。要坚持生活物品从正规渠道采购、可追溯,并做好查验消毒,肉类、水产等冷链冷冻食品要充分煮熟后才能食用。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要加强院内感染控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严禁对外开展服务。

  严格管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暂停集聚性服务和活动,有老年人短期托养资质的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服务场所,要参照养老机构封闭管理,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要动员家属亲友把老人接回家居住。老人家食堂要暂停堂食,可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情况下,提供预约外带、送餐上门等服务。

  深入落实关心关爱服务

  一是做好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关心关爱服务,把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工作纳入各区联防联控整体部署,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巡访联系人的作用,加强对子女未能返乡回家的空巢、失能老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老年人的摸底排查和家庭照料服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各自工作职责和属地责任,每天探视了解情况,全面掌握辖区内空巢、失能、留守老年人信息,关注健康状况,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助医、助餐、代购等生活照料服务。二是鼓励养老机构结合节日特点组织好机构内小规模的节日活动,加强老年人心理慰藉,加强工作人员关心关爱,创造条件帮助老年人、工作人员与家属亲人开展线上拜年问候,努力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指导养老机构完善《养老机构出现疫情后的应急处置预案》,真正落实好“五有”措施(有疫情防控指南或预案、有防控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物资储备、有属地卫生医疗指导、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加强防控应急演练,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分工职责,妥善处置矛盾纠纷,增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现疫情,能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开展疫情处置。通知强调,各区民政局、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巡访和检查,既要督导机构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也要督查机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市民政局将持续对各区落实会议精神和养老服务领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一小”

  突出精准保障

  筑牢儿童福利领域防疫墙

  加大宣传增强保护意识

  结合当前开展的“政策宣讲进村(居)”等活动,采取电话、微信、大喇叭、明白纸、入门入户等方式,加强《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儿童和监护人强化法律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卫生习惯,提醒孩子做到少聚集,防范交通事故、冰雪天气等意外伤害,增强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

  强化摸底排查精准保障

  要求各区民政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统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区工作者、社区网格员等工作力量,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加强走访探视,对各村(居)儿童生活保障和监护照料情况,特别是对委托监护的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摸清底数,建档立卡,动态更新。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关心关爱和保障范围,做到精准保障,加大帮扶力度,织密兜牢生活保障网。

  加大关心关爱化解风险

  针对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和父母不能回家的农村留守儿童,广泛发挥儿童主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利用寒假假期,开展心理疏导和“把爱带回家”等送温暖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各区民政部门特别是涉农区民政部门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密做好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疫情防控,注重防范儿童受侵害等触及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补齐基层工作力量薄弱、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短板,强化风险防控管理,狠抓强制报告机制落实,细化各环节风险点防范手段,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