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政策法规
公示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新闻中心 > 政务新闻
 
武清区街镇社工站全覆盖 社区治理再上新水平
2022-11-15 14:3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促进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11月8日,天津市武清区民政局在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第三届“金秋社区节”暨武清区街镇社工站全覆盖推进会。天津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郝灵节、武清区副区长王宇娜出席活动。

天津市武清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坚持专业助力基层减负、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合力。通过“五社联动”机制探索出解决社区治理问题的路径和方法,积极开展“五益计划”,打造本区社会治理的品牌项目。即以“益成长”“益服务”“益治理”“益协商”“益志愿”为主题,重点围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协商议事、扶老助老、扶贫帮困、志愿者动员等方面开展专业服务。一年来,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600余支,挖掘社区骨干领袖180余名,动员志愿者2800余名,走访慰问特殊群体3329户,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200余次,不断满足社区多元需求;通过开展“小巷管家”培育计划,搭建居民参与、多元共治平台。共计在88个社区培育管家1505名,开展135个项目涵盖矛盾纠纷调解、社区平安治理、公共卫生服务等领域,服务居民10万余人次,解决了不文明养犬、楼道堆堵、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难题。为落实市民政局安排部署,从2021年开始启动试点社工站建设,当年建成1个区级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中心和7个街镇社工站,打造出打造出“五百工程”“阳光村务”“百企进社区”“薪火”计划等特色品牌。今年武清区民政局在此基础上整体谋划、全面布局、大力推动,实现了29个街镇社工站的全覆盖。

推进会上,通过视频短片、典型发言、节目表演等形式总结展示了武清区在实施“五益计划”、社工站推动、“小巷管家”培育等多方面的丰硕成果,推广了曹园社区、越秀园社区、阳光家园社区等5个在环境治理、文化聚力、社会动员等方面示范品牌,对优秀社会组织、优秀小巷管家团队、优秀驻站社工以及社工知识大赛获奖团队进行了表彰。

会议指出,武清区第三届金秋社区节暨街镇社工站全覆盖推进会,是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社会治理、民生保障重大举措的具体落实,也是全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在武清的生动实践。基层治理要以利民为本,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将街镇社工站建设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点,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廉韵津沽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烟台道78号  
电话:022-23355183
邮编:300040
邮箱:smzjshzzfwc@tj.gov.cn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9
津ICP备19004142号-1
主办单位:天津市民政局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80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