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政策法规
公示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首页 > 各区动态
 
【盘点2022】民政保民生 幸福在这里
2023-01-16 09:16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

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

2022年,

武清区把人民的幸福冷暖

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作圆满完成

让一条条“民生清单”

变成老百姓的“幸福账单”

兜底保障更加温暖有力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也是集中体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民心事业。

    2022年,武清区民政局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将社会救助工作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牢抓实,密织兜底保障“安全网”,“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

    聚焦“主动”发现,建立“单人保”、低保家庭渐退、低保边缘家庭认定3项救助制度。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定期向镇街推送预警信息,实现精准找人、主动救助,今年新增救助对象2635人。聚焦“高效”办理,推进“放管服”改革,将特困、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临时救助的审核确认权全部下放镇街,简化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建立督查检查机制,有力保障全区8328名低保对象、2447名特困对象、1437名特殊儿童、14939名残疾人基本生活,今年以来发放救助金1.6亿余元。

    2023年,武清区民政局将着力打造“武清智慧救助”服务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精准监测、动态管理低收入人口、困难群众,精准定位救助需求,及时预警推送并监督落实救助帮扶措施,打造“主动发现+分析预警+分类派单+快速处置”的智慧救助模式,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

养老服务供给持续增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一位老人都能够安享晚年是千家万户的期盼。2022年,武清区民政局聚力“银发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丰富多元服务供给,健全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托起老年群体“稳稳”的幸福。

    编制《武清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2-2035)》,明确近到2025年,远到2035年“一核一心、四星多点”的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和保障措施,奠定了全区养老事业发展基础。全区建成15所幸福院、6所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2所日间照料服务中心、50个社区(村)老人家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5万余人次。为71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开发建设武清区智慧救助养老服务平台,杨村街道试点建设智慧助老指挥中心,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武清养老事业不断深化。

    2023年,武清区民政局将针对全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家庭小型化“五化叠加”的新趋势,围绕全面落实《武清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2-2035年)》,打造区、镇街、社区(村)、家庭养老服务设施衔接有序、功能互补的骨干网络,推动全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逐步完善。

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更加牢固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2022年,武清区民政局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组织管理,推动基层治理有序开展。

    完成镇街行政区划勘定,修订《武清区行政区划图》、《武清区城区行政区划图》。指导镇街完成95个村(居)委会成员补选。针对新建居住小区、超大规模社区管理难问题,依法依规新建15个、优化4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全区社区居委会达到113个。以“小巷管家”培育为抓手,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600余支,挖掘骨干领袖180余名,发展志愿者2800余人,培育30个社区治理典型。全力推进街镇社工站建设,在7个试点基础上,新建22个,实现街镇社工站全覆盖,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2023年,武清区民政局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要求,聚焦基层治理质效提升,着力打造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进一步巩固提高我区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成效,让“武清社会治理工作名片”闪闪发亮。

基本社会服务提质增效

    民政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是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基本服务水平,既是党中央的殷殷嘱托,也是民政部门的职责使命,更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2022年,武清区民政局聚力优化社会事务管理,基本社会服务提质增效,用贴心服务赢得老百姓的认可,移风易俗入民心,文明风尚进万家。

    今年以来共办理婚姻登记11633对,实现婚姻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双套制”规范化管理。制定《武清区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收费标准定价方案》,维护殡葬市场价格秩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武清区民政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区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为老服务、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基层政权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打造“智慧、暖心、善治、幸福、共享、廉洁”民政,为构建“3+1+1”工作体系,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贡献民政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廉韵津沽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烟台道78号  
电话:022-23355183
邮编:300040
邮箱:smzjshzzfwc@tj.gov.cn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9
津ICP备19004142号-1
主办单位:天津市民政局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80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