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政策法规
公示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首页 > 各区动态
 
志愿服务你我他 爱心传递靠大家—滨海新区2022年志愿服务工作回顾
2023-01-10 10:19

    近日,滨海新区民政局公示了本区52家标识志愿服务组织。回顾2022年,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者们用热情的服务践行志愿者的誓言,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用志愿行动的热爱,定格一个个温暖的瞬间。

    一、志愿队伍日渐壮大

    2022年区民政局认真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积极推动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志愿者组织架构,进一步拓展服务队伍,动员各社会组织参加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吸纳400余个志愿队伍,涵盖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各街镇、委办局、社区、学校、企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客服工作,专人线上答疑,微信客服累计处理2万余条信息,语音客服累计处理1000余通答疑电话。抗击疫情中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

    二、开展公益项目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通过滨海新区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的公益项目,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受助群体的关注程度,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项目,扶持成长为志愿服务品牌。例如燕子志愿服务中心的“将爱带回家”——关注孤儿帮扶系列活动中,通过近五个多月的形式各样的志愿服务,让父母双亡的孤儿感受到了爱和希望。志愿者们不仅注重物质上的帮助,还鼓励孩子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其感受帮助他人的快乐,“助人自助”在此项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合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今年6月成立了滨海新区首家流动儿童服务站,旨通过组织专职+志愿者+社工在校外开设公益课堂,以思想为引导,文体教育、安全自护为主,为0-12岁流动、留守儿童提供高质量服务。目前开设的跆拳道、书法班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三、多举措促进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茁壮成长

    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及对于标识志愿服务组织的支持引导,推动各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优先吸纳其进驻,在项目开发、能力培养、合作交流、业务支持等方面提供针对性的扶持,滨海新区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茁壮成长。例如:天津生态城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队名:天津滨海蓝天救援队),2009年建队,定位为政府应急辅助力量,先后获得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抗洪先锋(卫辉市防汛指挥部)、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2021年)等荣誉。

    四、持续推进政策落实 支持志愿服务发展

    聘请专家为各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讲解志愿服务的起源,进一步深入剖析了《志愿服务条例》作为《慈善法》配套法规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如何用《志愿服务条例》规范开展志愿服务,让志愿者有法可依,在公益学习和活动中严格按照法律执行,明确志愿服务工作的权利与义务。在志愿服务工作过程中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懂法,守法好公民。为积极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志愿活动,加快推进公益事业发展,探索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新途径、新方法。

    五、完善志愿联系机制 带动志愿服务组织发展

    依托“滨海·社益汇”滨海新区志愿组织联席会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展示志愿服务成果。通过整合队伍,创建枢纽,增强专业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宣传动员等各项能力。助力更多志愿服务组织,包括:枢纽型、学校企事业、民间、社区志愿队伍的出现和完善,做到了“抓整合、抓枢纽、抓组织、抓专业、抓活动、抓宣传、抓制度、抓培训”八个方面工作,搭建互联共享统一共为服务平台和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服务网络。枢纽型组织以点带面,结合实际工作宣传《志愿服务条例》,营造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也带动了新区各种类型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在志愿者数量、志愿活动策划、志愿项目开展、志愿氛围营造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感谢一年来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也欢迎广大市民投身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为营造我们“滨城”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廉韵津沽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烟台道78号  
电话:022-23355183
邮编:300040
邮箱:smzjshzzfwc@tj.gov.cn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9
津ICP备19004142号-1
主办单位:天津市民政局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80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