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政策法规
公示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党建信息
 
让主题教育成效看得见
2023-11-14 09:00

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涉及单位包括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农村、城市社区等多类主体。参加人员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党员干部;既有农村党员、城市党员,还有新就业群体党员;既有年龄偏大的,也有年轻党员。开展主题教育,重点在举措,关键看执行。只有实处用力、靶向施策、示范带动,统筹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让每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才能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效果。

实处用力,力避形式主义。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大多处在推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应对矛盾风险的最前沿、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且时跨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稍不注意就会陷入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的“泥潭”。因此,要注重统筹兼顾,顺应事业发展需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刻意追求“惊涛拍岸”,但求“润物细无声”。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不搞虚张声势的假动作,不做简单粗暴的大动作,多在实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费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锚定目标、一体推进,切实把主题教育实际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靶向施策,力避“上下一般粗”。第二批主题教育直接面向基层、面对群众,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靶向施策,既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又要抓实基层干部主题教育。要注重做好减法,明确规定动作,避免给基层造成不必要的忙乱,防止“一刀切”“上下一般粗”。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找准理论学习的切入点、调查研究的着力点、检视整改的突破点,采取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决不能搞调查研究“一窝蜂”、推动发展“一招鲜”、检视整改“一锅煮”。

示范带动,力避层层加码。“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少数”,要立身为旗、正身为范,多上讲台、讲党课、深调研、办实事,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浓厚氛围和“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效应,切实将基层建议和群众智慧吸收到政策和行动中,让干部因主题教育“有所获”,让群众因主题教育“有所得”。要防止层层加码,切忌过度留痕,减少不必要的资料整理、非必要的“细枝末节”,在“减负不减责”中,推动广大基层干部通过主题教育的洗礼,以更加实干的作风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沉到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干实事、解难题。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廉韵津沽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烟台道78号  
电话:022-23355183
邮编:300040
邮箱:smzjshzzfwc@tj.gov.cn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9
津ICP备19004142号-1
主办单位:天津市民政局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80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