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政策法规
公示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党建信息
 
周德睿:以自身认真负责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2023-01-28 10:00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要求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战略定力,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自身认真负责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一、以忠诚之心捍卫“两个确立”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忠诚就要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特别是面对流言蜚语、闲言碎语,做到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决不做思想上的“糊涂虫”、政治上的“墙头草”、行动上的“两面人”。要对标对表、精准落实。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对好党中央的标,对好二十大的表,方向上不能有偏差,行动上不能有温差,成效上不能有落差。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最重要的政令、军令、命令,要做到党中央部署的坚决落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干。要科学施工、当好队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战略任务,要求我们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保效果,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以工作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二、以理论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真理光芒、引领着实践变革、体现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航向标。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根本的追随。要学而信,补足精神之钙。怀着对领袖的深厚感情,怀着追求真理的内心渴望,怀着对信仰的笃定执着,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学而思,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自觉与本级、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工作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学而用,真正指导实践。最好的尊崇是运用,最真的信仰是践行。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做到行胜于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转化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具体实践。

三、以为民之情走好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组织工作归根到底做的是人心的工作,更要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组织要有感情,对工作要有激情,对群众要有真情。要坚守初心,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付出真心,与老百姓面对面说掏心窝子的话,实打实办吹糠见米的事,用心用情解决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就业等实际问题,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真心换真情,以信任赢支持。要沉下身心,认真落实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坚持眼睛向下、双脚沾泥,真正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四、以履职之能扛起职责使命

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组织部门要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大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真担当、铁担当、大担当,以组织工作之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在聚力提质。要紧扣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优化年龄、专业、来源和经历结构,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定力活力合力、战力魄力耐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首关,坚持以为论位,在重大任务中看干部,在发展主战场上了解干部,凭实绩公正用干部,着力锻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重在强基赋能。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抓好组织体系、体制机制、能力提升、基础保障等方面工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人才队伍建设重在引才用才。要真情实意重视人才,真材实料支持人才,真心实作服务人才,真抓实干成就人才,栽好“梧桐树”、递好“橄榄枝”、打好“感情牌”,以爱才敬才的磅礴“大气”,汇聚近悦远来的满满“才气”,让天津因人才而精彩,让人才因天津更出彩。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重在家暖心安。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和爱护人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家学要深厚,家教要严明,家风要传承,家规要严格,家和万事兴,真正体现家的温暖和关爱。

五、以先见之明把握历史主动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始终如一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斗争意识。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任务艰巨繁重,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切实把已有好的态势、趋势变为定势、优势、胜势。要有一叶知秋的敏锐,练就识别风险的“火眼金睛”,强化未临如临、未履如履的忧患意识,从被动遇见转向主动预见,居安思危、洞悉隐忧、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危为机的能力水平。要有洞若观火的清醒,善于透过表象看本质、透过一域看全局、透过发展看大势,避免坐井观天、一叶障目,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有成竹在胸的底气,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多思僵局、危局、险局,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以“四两拨千斤”“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妙招,全力做好自己的事。

六、以作风之实苦练成事之功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的工作往往是一不认真就失真、一不抓紧就吃紧,必须以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要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干部就要“干”字当头,坚决不当端着架子、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坚决不当走马观花、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坚决不当贪图享受、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面对矛盾和困难,不能有“温水煮青蛙”式的麻痹,不能有“矮人看戏何曾见”的短视,不能有“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的漠然,不能有“惯听梨园歌管声”的积习。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发扬钉钉子精神,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争先创优、出色出彩,多点讲究、少点将就,对每项工作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做到出手必出彩、完成必完美。

七、以人生之畏守好从政底线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莫伸手、作风上不丢丑。要敬畏自然。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敬畏人生。人生没有彩排,人生的不幸很多是侥幸的积累,不可因违法乱纪“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要敬畏组织。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要敬畏权力。油水最多的地方往往是最容易滑倒的地方,不把权力关进笼子,就会把自己关进笼子。要敬畏法纪。要自筑“防火墙”、自套“紧箍咒”、自设“高压线”,不论大事小事,都秉公办事;不论大节小节,都以守廉为节,做到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外不愧党和人民。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廉韵津沽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烟台道78号  
电话:022-23355183
邮编:300040
邮箱:smzjshzzfwc@tj.gov.cn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9
津ICP备19004142号-1
主办单位:天津市民政局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80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