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民政局局长吴松林:编牢织密三张民生幸福网

津云新闻讯:天津“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日前,记者对此采访了天津市民政局局长吴松林,听他畅谈“十四五”期间市民政部门准备怎么干。

吴松林表示,“十四五”期间,市民政局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对标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远景目标,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履行民政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职责使命,编牢织密三张网。

  编牢织密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在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关爱帮扶、精准兜底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拓展社会救助服务内涵,探索“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保障,使困难群众生活从有保障向有品质提升。

  编牢织密“一老一小”关爱照料网,在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题上破题出新,按照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相结合的要求,到2025年实现老年人配餐服务全覆盖、千名老人养老床位占比达到30-35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关爱祖国花朵,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障上再加力。

  编牢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将“早看窗帘、晚看灯”“敲敲门、拍拍窗”“邻里之家”等社区工作法固化为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吴松林说:“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我们是‘民’字当头的部门,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天然职责。今年,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组统一领导、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处级单位党组织为主体、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学、教、行一体推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民政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比用心、比尽责、比事功、比创新,把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刻进民政人的血脉。同时,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之中,按时、保质、保量完成20项民心工程民政项目,认真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我们将继续当好群众的‘快递小哥’,把高品质的民政服务送到群众家中,让老人家吃上热乎的饭菜,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居民过上乐乐呵呵的社区生活。我们将尽民政之力,为民生托底,让民心更暖;以民政之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戴涛)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