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津·养老 > 新闻动态 > 养老动态
防疫关乎你我他 疫苗接种来护航 西青区民政局四线作战推动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

12月20日,西青区在对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返津集中隔离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冠病毒可疑阳性标本1份,经复核,确定为我市新增病例。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疫苗接种刻不容缓。结合前期老人多身患基础疾病、对接种疫苗存在顾虑的情况,西青区民政局坚持四线作战,由线下推动转为线上动员,加速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首剂接种工作。

一是强化行业管控,推进养老机构老人疫苗接种不停步。疫情防控当下全区养老机构严格施行验码测温制度,全面监测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家食堂等养老服务设施内开展活动的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结合前期建立的未接种老人信息台账,对院内老人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工作,确保推进工作精准高效。同时组织全区各日间照料中心运营企业推出疫苗接种福利政策,鼓励动员老人积极接种疫苗。截至目前全区14家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老人接种率84.6%。

二是做好贴心服务,推进离退休老干部疫苗接种不停歇。局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采取电话问询、视频沟通的方式,持续向老干部宣传接种政策,耐心讲解疫苗接种重要性,动员他们在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积极主动接种疫苗,自觉作疫苗接种的“示范者”与“推动者”。针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干部,积极对接社区居委会和疫苗接种工作人员,采取适合方式解决老干部及其家人诉求,确保每个服务环节都安全细致、精准暖心,让每一位离退休老干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目前,我局离退休干部接种率达到85%以上。

三是强化“首责”意识,推动包联居家老人疫苗接种不间断。针对当前中北镇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特殊情况,我们由入户宣传转为电话问询,叮嘱老人及其家属做好科学防控,避免产生恐慌情绪,同时再次强调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对意愿接种老人及时反馈居委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妥善安排做好后续接种事宜,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确保老人接种疫苗安全便捷。

四是强化内部防疫壁垒,推进机关在职人员“四老”疫苗接种再发力。多次召开推动会,向干部职工开展疫苗知识培训,要求干部科学做好家属动员。同时为干部动员家属接种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允许在统筹安排好工作基础上,做好家属疫苗接种陪同陪护,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目前我局在职人员“四老”疫苗接种率超过90%。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