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津·养老 > 首页
饱食暖居、乐龄有方——探访寒潮下的天津养老服务机构

连续多日低温,津沽大地进入“冰冻模式”。寒潮之下,养老服务机构的老人们生活状态如何?让我们一起走进天津市河东区鹤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感受寒冬之中的暖意。

“王奶奶,给您送餐来了!”22日中午,中心工作人员为88岁的王文芳送去热乎乎的饭菜。该中心负责人向智勤是一位“95后”,她介绍,中心承接了附近社区老人的送餐服务,下雪后天气寒冷,选择助餐服务的老人明显增加,中心减免了部分困难老人的送餐费用,确保每一位有需要的老人在极端天气下也能正常生活。

王文芳平时和老伴生活,两人都患有基础病,虽能自理但面对极寒天气也有些力不从心。她介绍,平日里步行到中心取餐,大约有10分钟的路程,下雪之后天冷路滑,用餐难和出行不便的问题愁坏了老两口,打电话联系后了解到中心为了确保老人身体健康加强了送餐服务。“在家等着就能吃到营养丰富的饭菜,我和老伴特别开心。”她说。

  护理人员帮老人测量血压。新华社记者 尹思源 摄

“气温下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要着重关注。”向智勤说,为了确保老年人平安度过寒冬,中心加强对各类设备的巡检工作,保证供暖设备正常运转。健康监测方面,除每天一次的身体状况监测外,还针对病情危重的老人加大了测量力度,每天进行早中晚三次生命体征监测。

记者采访了解到,工作人员重点关注血压、血糖和体温等身体指标,并针对病情危重的老人建立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一旦有突发状况出现能够合理处置。

今年80岁的付长生入住鹤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已一年有余,不久前,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其部分指标出现问题,便第一时间和家属沟通,联系转运到天津市延安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天刚下过雪,能在第一时间送医就诊,减轻了我们家属的负担,也让我们特别放心。”付长生的女儿说。

14日,大雪降津门,河东区鹤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也动起了“玩雪”的心思。向智勤特意从外面取了一些雪,在托盘内和老人们一起堆起了雪人。91岁高龄的孙玉笙老人玩得不亦乐乎。向智勤说,为老人身体考虑,开展室外娱乐活动较为困难,我们通过取雪进门的方式让老人既能保持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又能体会降雪的乐趣。

“母亲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我们看到她在养老机构中也能玩雪,看到母亲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们也很开心。”孙玉笙的儿子张先生说。

  12月14日,孙玉笙在托盘内堆雪人。(受访者供图)

天津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赵康建介绍,低温天气出现以来,天津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指导各机构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宣传预警信息,确保院内老人根据气候变化增添衣物并做好各项应对。“强化机构内供水、供暖、供电等设施设备巡检巡查,做好相关设施维保和除冰保暖工作,确保各养老机构老人温暖过冬。”赵康建说。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