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津·养老 > 首页
媒体聚焦丨新华社 :一家养老院中的“老有所养”

日前,新华社客户端刊发文章《一家养老院中的“老有所养”》,报道了“90后”小伙陈卓通过拍摄短视频让更多的老人“被看见”,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全文如下:


一家养老院中的“老有所养”


午休后,“90后”小伙陈卓拿出写好的剧本,张罗着几位老人拍起了段子,老人沉浸式的表演引得旁边围观者发出阵阵笑声。


陈卓是天津市南开静雅老人院的院长,今年3月来到养老院。在他看来,拍段子寄托了自己对“精神养老”的执着追求。


受关注的“哏都养老院”


不久前,一条“爷爷奶奶告诉你好好说话有多重要”的短片收获了网友的夸赞。视频中,几位老人以养老院为创作场景,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表达积极乐观的生活方式。


翻看养老院账号视频内容,既有记录老人日常生活的小片段,也有幽默的常识科普,还有老人们对人生的感悟和对年轻人的殷切祝福。


今年79岁的陈维真是陈卓镜头里的主要演员之一。“最开始不知道拍视频是啥,但是拍着拍着,越来越享受这其中的乐趣。”陈维真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能感受到生命的珍贵。希望能通过拍段子的方式,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也能离年轻人的世界更近一些。


今年90岁的余幽芳退休前是一位化学老师,陈卓据此创作了化学课系列短视频,也让几位经常出镜的老人形象“出了圈”。 


“为了照顾我们的精力,陈卓会把每个人的剧本分开拍摄,很多时候,我们在拍摄时并不了解这个段子要表达什么,但是看到成片总能让人眼前一亮。”余幽芳说,自己慢慢地感受到了拍摄短视频的乐趣,也会在闲暇时看看观众们的评论,“有时候一天不拍还挺心痒的。”


从上班族到“小院长”


陈卓大学毕业后,做了两年“上班族”,但陈卓总觉得这样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我希望能找到让自己内心平静安宁的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卓来到养老院,发现与老人们相处的时候,能感悟到自己的内心,于是他辞职回到天津,经营养老院。


刚开始,陈卓喜欢坐在餐桌旁,听老人们聊家常,默默观察他们的生活状态。在他看来,只有多听多看,才能真正了解老人需要什么样的生活。在这种安静的状态下,他也更能感受到生命纯粹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我越来越觉得,养老院不仅要照顾老人们的饮食起居,也要重视他们的精神生活。”


陈维真(左)在房间里和其他老人下象棋。新华社记者 徐思钰 摄


“我不是工作人员,老人们也不是简单的服务对象。”在陈卓看来,他和老人的关系更像是朋友,甚至是家人。和老人们生活的时间久了,陈卓逐渐地走进了老人丰富的内心世界。老人们有趣的想法和思考,让他动了用镜头记录老人生活的心思。


“每位老人都值得被记录,这对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家人都有特别的意义。”陈卓说,除了关注老人的物质生活和身体健康,老人精神层面的健康也不容忽视,“最关键的是要减少老人与社会的‘脱离感’。”


让老人“被看见”


“陈卓会把年轻人关注的热点和时下流行的表达方式融入剧本,我们在拍摄过程中,也觉得自己变年轻了。”陈维真说。


“乐观积极的态度真棒”“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热爱”……陈维真没想到,他们的积极乐观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年轻人。


陈卓正在给陈维真拍摄短视频。新华社记者 徐思钰 摄


陈卓说,希望通过短视频这种方式让更多的老人“被看见”。


“老人们会关注时下流行的新歌,还会思考‘梗’对年轻人的影响,他们的思考能力没有下降,反而随着更多元更新鲜知识的涌入获得新的成长。”陈卓说。


“我拍段子的初衷是让老人们重新找回被关注、被认可的快乐,只要是对老人有益的事,我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陈卓说。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