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津·养老 > 首页
天津市召开“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现场推动会——市民政局等八部门携手搭台 讲述天津志愿助老好故事

为积极构建“津牌养老”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敬老月”活动,10月12日,我市“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现场推动会在天津医科大学召开。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志良出席会议并作部门发言,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岩主持会议,二级巡视员张宝甫作总结安排工作。和平区政府副区长邵将、市文明办副主任孙伯虎、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王春霞、团市委副书记李想应邀出席会议。会前,朱峰等与会领导参观了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馆和生命意义展厅,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陪同参观。




会议通过播放纪实宣传片、9位不同领域志愿代表现场讲述和印发的典型汇编,在“敬老月”向社会全景展示了两年多来全市开展“寸草心、手足情”新成果和56个天津志愿助老好故事,体现天津温度、大爱风采。会上,天津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教委、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老龄办、市少工委等八部门联合推出《关于深化我市“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它标志着经过两年多扎实实践,天津“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已经进入制度保障、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的新阶段,也标志着全市“津牌养老”志愿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


9位不同领域助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现场发言



由市民政局、市教委、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发起并组织实施的“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自2021年4月9日在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发祥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正式启动以来,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国内和我市众多媒体争相报道。据统计,当时一周内各主流媒体累计转载406条,津云在舆情周报中也给出高度评价。天津助老志愿服务故事既源远流长、又与时俱进。“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作为“津牌养老”品牌的重要组成,旨在通过搭平台、建机制,进一步擦亮志愿服务品牌、促进代际和谐、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健全助老志愿服务体系。



    两年多的助老志愿服务之路,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相互支持联合推动。

市、区两级民政、教育、文明办、共青团、少工委等多部门与街(乡镇)、社区(村)密切配合,形成了助老志愿服务四级网络、五社联动的基本格局。大中小学、志愿组织、爱心企业、专业社工与养老机构、社区老人等结对服务。两年多来,全市共有487所大中小学与465家养老机构、综合体通过“一对一”结对、“多对一”帮扶,青少年群体“寸草心”助老志愿服务队伍逐渐壮大;“少老”助“老老”“花甲助耄耋”的“手足情”互助养老和志愿服务结对子在全市各社区普遍开展。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有3719个志愿组织、7.5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开展活动1.1万余次,受益老人近35万人次。



两年多的助老志愿服务之路,制度机制不断丰富、充实。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完善助老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通过深入一线调研,总结提炼群众创造和基层生动实践,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我市助老志愿服务新的顶层设计,是全市推进“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保障。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和大中小学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也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在各区,正式印发助老志愿服务文件或形成制度、行为规范的区级机制有29个、街乡镇级160个、社区村级1219个。

    两年多的助老志愿服务之路,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事迹令人感动。

天津医科大学开展志愿服务33年从不间断,持续精耕细作,目前已与和平区64个社区结成互助对子;天津大学以支部为单位,由青年教师带领学生志愿者为3850名离退休老教师结对帮扶,互益的“忘龄交”结出累累硕果;南开大学以及天津师范大学、科技大学、理工大学、中医药大学、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涌现出一大批助老志愿服务的生动事例;百年老校万全小学,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实现学校、家庭、社会联动助老,因效果出色,学生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如鱼公司依托物业、日照和志愿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赢得了服务的好口碑和事业的大发展;妙妙公益团队通过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受益群众主动当上了志愿者;朝阳里社区裘孝英夫妇从帮扶对门和楼下邻居独居老人开始,16年如一日先后照顾不同楼门、楼栋、小区老人20名;宁河区秋萍巾帼志愿服务队,自2021年4月至今开展志愿活动500多场次,足迹遍布10个街(镇),58个社区(村)……像这样的典型在我市还有很多,仅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发掘、推介的先进典型就有1000多个。



    两年多的助老志愿服务之路,公益创投为老服务项目备受瞩目。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以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培训和居家应急救援为重点,创新、延伸“福彩公益金”使用方式,在市、区两级常态化实施“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公益创投项目,已连续两年被纳入我市20项民心工程。市、区两级累计投入“寸草心”“手足情”公益创投资金852.91万元,涉及204个公益项目,培育和发展了一大批公益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专业志愿服务。2023年,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项目被确定为天津市志愿服务重点项目,提升了“福彩”公益形象。

本次推动会就如何继续深化“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工作作出了部署,强调应当把握住五个着力点:一是聚焦总体目标,优化养老生态。二是要注重融入联动,形成强大合力。三是制定实施办法,完善工作机制。四是突出重点任务,夯实工作基础。五是强化典型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孙志良提出教育系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朝阳里社区时提出的三点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我市“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快速发展。教育两委将助老志愿服务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和高校学生实践内容,积极引导大中小学开展助老志愿服务工作。孙志良强调,做好助老志愿服务一是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助老志愿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积极作为,将助老志愿服务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融合;三是精准发力,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助老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朱峰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为老敬老的政治担当;二是紧抓关键环节,推进助老志愿服务制度化;三是开门聚力合作,推进志愿服务常新常青。


朱峰强调,为老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助老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我市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将“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十二字工作目标和“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十字工作方法落地落细,不断探索更精准、更暖心的养老服务,打造“津牌养老”服务品牌,推动“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常态化落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各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养老服务科室负责同志,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同志,市级养老服务相关学会、协会负责人,市、区两级助老志愿服务社会组织负责人,相关先进典型单位代表和优秀志愿者,部分高校团委负责同志以及学生志愿者、各类新闻媒体工作者共计300余人参会。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