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津·社会救助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总结暨社会救助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日前,市民政局在津南区组织召开全市社会救助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21年我市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情况和社会救助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丽红出席并讲话。各区民政局分管领导、救助科长、市低收入核对中心和市社会救助基金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了津南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津南、红桥、河东等有关单位做了典型发言,总结交流了开展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成果。市民政局救助处负责人总结了2021年工作,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并就做好2022年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市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稳中求进: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措施》,修订了低保、特困人员的认定办法。推动建立了全市低收入人口信息与监测平台,在全国率先完成了低收入人口数据上传。推动实施了社会救助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的改革试点工作,全市有13个区实现了街道(乡镇)全部下放,全市新审批社会救助对象1.6万人,临时救助6.76万人。开展了“走家入户送温暖 解忧暖心传党恩”专项活动,社会救助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实践活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等一系列活动,组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2.52万人,解决政策性问题7412个,解决个案问题2693个,支出资金3847万元。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津南区、西青区和河北区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畅通智慧求助渠道,完善应急救助措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用心用情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不落“一人一户”。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对象和重点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在破解瓶颈问题、健全体制机制、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保障能力等多方面综合施策。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有效开展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通过持续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统筹保障资源、强化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困难群众。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