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津·社会救助 > 工作动态
武清区积极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 让困难家庭无忧让老人安享晚年

及时精准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对农村“特困”老人开展集中供养;对困难儿童实施“点球式救助,让祖国花朵茁壮成长…武清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方位做好全区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做到看病不发愁、养老有保障、吃穿更不忧,努力让每一个困难家庭都充满欢乐

精准保障功夫足——无人抚养儿童茁壮成长

梅厂镇王唐庄村村民曹立家庭特殊,他本人肢体二级残疾、丧偶,全家3口人,15岁的女儿,正在上初中;11岁的儿子正在上小学。由于家庭情况特殊,两个孩子不能享受父母正常关爱,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姐弟成为了事实上的无人抚养儿童。

由于曹立有残疾,家庭没有固定收入来源,两个孩子尚在读书,家里十分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镇相关部门及时向武清区民政局为两个孩子提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待遇救助申请,很快得到区民政局的批准,让两个孩子生活无忧,快乐成长。

黄花店镇邵七堤村村民王保境,智力二级残疾,妻子是智力一级残疾。由于父母身体情况特殊,6岁的女儿、2岁额儿子均成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了确保姐弟健康成长,区、镇民政部门接力开展救助,及时批准其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待遇。

武清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副科长刘玉玉介绍,为帮助困难家庭孩子健康成长、完成学业,区、镇民政部门上门入户走访,对相关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做到填报数据准确、真实,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武清区民政局还在精准保障上下足功夫,严格执行救助标准。与此同时,在关爱措施上下足功夫,及时指导镇村做好定期走访、法律知识宣传、督促落实监护职责,切实保障儿童基本权益。定期联合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


集中供养——农村“特困”老人享福

春日融融,柳树花红。每天上午10时,住在武清区雅静元养老院的闫奎年老人戴着口罩,步行来到院子里散步健身。虽然受疫情影响,养老院全封闭,但老人心情依旧很好。

闫奎年是一位农村“特困”老人,原来在镇里敬老院生活,身体一直不好,需要借助小推车辅助慢慢前行。自从住进雅静元养老院享受集中供养后,由于得到护理员的静心照顾,老人身体得到恢复,现在可以基本上独自出行,不再借助小推车了,老人非常高兴。

武清区民政局副局长石海波介绍,为让“特困”老人享受幸福晚年,最近几年,他们讲原来分散在部分镇街敬老院的老人集中起来,安排到养老设施条件好、护理水平高的社会办养老院养老。集中供养,食宿条件得到大幅改善,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高,集中养老的老人数量已经超过260人。

雅静元养老院院长艾芹介绍,受疫情影响,养老院实施封闭管理。为确保老人身体安全,在区民政局直接协调帮助下,医护人员及时给老人注射疫苗。每周给老人进行两次核酸检测,每天多次对老人房间等进行消毒。与此同时,准备好米面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物质,老人的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武清区民政局局长王春来标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严格落实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制度,依托困难群体主动发现机制,及时精准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