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津·社会救助 > 工作动态
用信息化平台为精准救助保驾护航

为深入推进精准救助管理服务工作,东丽区民政局依托网格关爱群体平台,落实数据更新、重点走访、定期调度、工作培训四项工作制度,做实主动发现和快速处置机制。

一、及时更新人员信息。设置低保低收入、分散特困人员、区外保障对象和“五老四小”模块,每月汇总整理1次人员搬迁、死亡、出国、羁押服刑、迁入、新增等不同情况,在系统平台进行更新处理。对系统未关联人员及时下发核查任务,对无法核查人员由公安分局每月30日前做1次公安系统核查,确保不落一人

二、开展走访排查。按高、中、低三种风险,对应设定走访频次,高风险每日一走访,中、低风险每月一走访。网格中心统一下派走访任务,网格员通过政策服务模块上传发现的问题线索,由区民政局合同街道解决问题后上传佐证材料结束工作流程。

三、定期坐班调度。每天安排1名工作人员到区网格中心坐班,落实更新数据、优化系统、完善机制、解决问题工作职责,每半月由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到网格中心调度1次,电话连线网格员,了解网格员日常工作状况和服务对象情况,确保系统应用取得实效。

四、加强工作培训。职能部门进行业务教学讲清讲透人员管理服务的业务面和知识点指导基层有效开展工作。区网格中心进行实操培训,以典型案例的成功经验,演示工作流程,讲解工作技巧,提升队伍的能力和素质。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管理服务对象中共入格约23160人。其中,月巡对象22928名,日巡对象232名。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38件。下一步,将继续拓展主动发现的覆盖范围,将主动发现救助对象列入网格员日常巡查任务,通过对全网格的常态走访发现问题,对接政策资源,部门协同快速处置,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服务,使救助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