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民政局关于转发〈民政部关于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的函》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一、 制定本通知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监管、综合施策、强化治理,坚决清理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全面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合法合理收费,进一步落实《民政部关于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 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民函〔2023〕25号)文件要求,探索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机制,着力压减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不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勤俭办会意识和服务企业能力,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积极贡献力量。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本通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部署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自查自纠工作。一是持续纠正违法违规收费,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等要求。二是持续规范合法合理收费,重点围绕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设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等内容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不断提升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管理规范化水平,坚决履行好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监管责任。三是持续帮助企业减负纾困,要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力所能及地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力量。四持续加大监管查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日常检查、行政约谈、抽查审计、督促指导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加强社会监督。五是持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要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巩固拓展脱钩改革成果,持续推动从源头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政影响力乱收费问题。

三、落实通知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乱收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将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治理重点和目标要求。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各区民政局要加强与各行业协会商会的交流沟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新方法完成此次治理工作。四是加强信息报送。各区民政局要及时梳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工作报告并认真填写《××区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情况统计表》报送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监管处。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