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 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政策原文:

  

一、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立足提升民政领域守法普法水平,明确了民政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强调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民政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民政系统干部培训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突出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不断提高民政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突出宣传民法典,自觉把民法典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标尺。持续宣传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着力宣传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流浪乞讨救助、残疾人福利等基本民生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着力宣传城乡基层治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慈善事业、志愿服务、行政区划等基层治理方面法律法规,着力宣传婚姻与收养服务、殡葬服务和管理、养老服务等基本社会服务方面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坚定捍卫者。

二、如何提升民政干部和民政服务对象的法治素养?

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是民政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提升民政干部法治素养要注重加强民政系统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各类培训,强化与履职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习。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根据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将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社会组织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推动法治实践养成。依法办理婚姻登记,深入推进婚俗改革。推进殡葬移风易俗。推进民政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窗口法治宣传教育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民政日常服务管理中增强遵法守法观念。利用清明节重阳节、国际社工日、中华慈善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

三、如何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民政为民服务的全过程各环节。加强社会组织服务与监管、婚姻与收养登记服务、殡葬服务与监管、养老服务、儿童保护、社会救助、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福彩销售监管等工作中的普法力度,不断强化服务对象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在社会治理中开展普法,推进城乡社区依法治理,健全社会组织依法管理制度。指导民政服务机构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注重采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扩大普法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增强普法效果。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