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市民政局 市市场监管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丧葬用品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一、《通知》的起草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丧葬用品生产、销售是殡葬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求,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丧葬用品市场健康发展,按照国家“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法规要求,民政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制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丧葬用品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拟从事丧葬用品生产、销售的市场主体在主体设立、信息共享、监管要求等方面明确相关要求。

二、《通知》制定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通知》的制定,有利于推进政务服务便民惠民,大幅提高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效率,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活力,更好地维护市民及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三、《通知》明确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通知》主要内容分有三个方面。一是明确了主体设立流程,拟从事生产、销售丧葬用品的市场主体,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不再对其是否符合规划布局进行确认,依法直接向区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登记。二是明确了信息共享要求,区市场监管部门、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加强信息共享,及时掌握本区生产、销售丧葬用品的市场主体设立及变化情况,共同做好监督管理。三是明确了监管要求,对生产、销售丧葬用品的市场主体,要求各部门要加强法制宣传,开展规范经营、移风易俗、文明殡仪等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执法监督,严格查处生产、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等违法行为,对妨害公共秩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要及时依法处罚;加强诚信管理,将丧葬用品生产销售网点、殡葬服务机构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公示信用信息。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