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太平间统一 布局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一、为什么要加强医疗机构太平间统一布局管理?

答:殡葬工作涉及千家万户,需求非常普遍,加强医疗机构太平间统一布局管理是进一步强化我市殡葬管理,规范殡仪服务,推行文明治丧,切实解决市民群众丧葬需求,闭环殡葬工作环节,落实《天津市殡葬领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和《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的重要举措。

二、如何合理布局集中管理?

答:医疗机构太平间设置由市民政局按照区域和居民分布情况进行合理布局,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根据工作实际设置太平间。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医疗机构太平间殡葬业务统一交由市民政局指定具有殡仪服务合法资质单位进行管理。其他区医疗机构太平间殡葬业务交由所属区民政部门指定具有殡仪服务合法资质单位进行管理。

三、医疗机构太平间如何分类设置和管理的?

答:为方便市民群众,医疗机构太平间设置分为两种类型,分别为内设太平间(不对外经营)和殡葬便民服务网点(对外经营)。其中,内设太平间为医疗机构内设部门,由医疗机构自行管理,只用于本单位在医疗救治过程中产生遗体的临时存放,不接收其他外来遗体。殡葬便民服务网点设置在医疗机构内,由民政部门管理,在满足本医疗机构在医疗救治过程中产生遗体的临时存放需求的基础上,可以接收其他外来遗体的临时存放,满足周边区域市民群众的殡葬服务需求。医疗机构现有合法殡葬便民服务网点的,保留原有设施和用途不变。医疗机构内设置的殡葬便民服务网点,确因医疗机构规划建设迁移等其他原因需要调整以及取消设置的,医疗机构需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同意,并向市卫健委报备后与民政部门协商迁移事宜。

民政部门应积极筹建殡仪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后逐步关闭取消殡葬便民服务网点,具体方案由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

四、医疗机构太平间的设施设备如何配置?

医疗机构内设太平间应具备专用场所,应满足临时停放遗体需要,无特殊需求不设置遗体冷藏柜,遗体停放时间不超过4小时。殡葬便民服务网点设置,医疗机构应根据网点布局需要,积极配合提供用房及水电配套设施。新建医疗机构应根据《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规范》(GB 51039-2014)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尽可能提供满足尸体存放条件的专用房间。民政部门应根据网点实际情况配备遗体冷藏柜及办公等配套设施。具体殡葬便民服务网点设置由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民政局根据实地查看情况综合评估后确定。

五、医疗机构太平间的交接工作如何开展?

医疗机构内设太平间应于2021年3月底前完成相关设置准备工作。增设殡葬便民服务网点的医疗机构,具备设置条件的,于确定网点后三个月内完成交接工作,暂不具备条件的,应设立临时遗体存放专用场所,与民政部门指定的殡仪服务单位进行业务衔接。

医疗机构现存非法太平间的,医疗机构要通过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属地民政部门要责令非法太平间经营者立即停止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并协助医疗机构务必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清理工作。

民政部门接收医疗机构太平间后,其房屋使用权和调配权仍归医疗机构所有,房屋的使用要服从医疗机构统一规划。医疗机构与民政部门交接过程应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双方应在交接前进行协商并签订协议,民政部门应根据协议及国家相关规定缴纳费用。

市区两级民政、卫生健康、公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部门协作,规范执行遗体交接过程中信息登记、存放等工作流程。

六、医疗机构太平间的服务管理有哪些规定要求?

民政部门接收太平间后,应加强殡仪业务培训,统一规范服务项目,主动公开收费价格,履行行业规范守则,遵守医疗机构及安全消防等各项规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格殡葬法律法规,严禁售卖封建迷信用品或搞封建迷信活动,妥善做好遗体接运及善后处置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满足市民群众治丧需求。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