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同意宁河区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宁河区关于调整部分行政区划事项,经市民政局审核,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

一、调整工作有哪些积极重要意义?

宁河撤县设区后,区政府驻地芦台镇经济和建设迅速发展,新建住宅小区逐步增多,人口不断增加,新建小区管理需求日益增大,城市管理中的社会治安、市容管理、绿化环卫等问题集中显现。为进一步优化宁河区的行政区划布局,加快城市化进程,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提升城市化水平,宁河区对芦台镇行政区划调整迫在眉睫。宁河区调整部分行政区划,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是提升基层行政效能,强化为民服务的现实要求。有利于理顺社会事务管理体制,推动各类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提升社会事业公共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完善和优质的公共服务。二是加快开发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有利于充分发挥区域经济特色优势,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能。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城市化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强化基层民主管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增强城市生机和活力,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服务升级。

根据《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04号)有关要求,宁河区委托第三方开展了风险评估、专家论证、社会调查,广泛征求了“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居(村)民代表意见并形成了广泛共识。

二、具体调整方案涉及哪些区域?

答:撤销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以蓟运河为界,分别设立天津市宁河区芦台街道办事处、天津市宁河区桥北街道办事处。

调整后,芦台街道办事处管辖蓟运河以南29个社区、4个行政村,辖区面积33.1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63万。所属各社区、行政村按原有区划不变,办公地点设在现芦台镇政府。天津市宁河区经济开发区位于芦台街行政区划内。

调整后,桥北街道办事处管辖蓟运河以北5个社区、10个行政村和2个新建住宅小区,辖区面积26.9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07万。所属各社区、行政村按原有区划不变,办公地点设在宁新花园社区综合服务楼。天津市宁河区贸易开发区位于桥北街行政区划内。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