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创新基层治理 关爱快递小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735B/2022-0002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民政局
发 文 字 号 :
津民发〔2022〕3号
主    题 :
民政\社会事务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各区民政局:

现将《“创新基层治理关爱快递小哥”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31

   (此件主动公开)



创新基层治理关爱快递小哥

行动实施方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我市相关工作要求,深化民政系统“筑基”工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延伸民政工作臂膀,打造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充分发挥全市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工作站等民政基层服务平台作用,依托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创新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社慈善资源联动机制,大力弘扬快递小哥“走街串巷日夜奔忙不畏严寒不辞辛苦劳动精神,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良好氛围。通过精准务实温情社会服务,引导快递小哥广泛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文明行为倡导关心关爱民政服务对象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其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力量不断开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


 二、行动内容

(一)设立一批“暖心益站”

各区民政局牵头抓总各街道(乡镇)统筹协调,在全市街道(乡镇)社工站统一设立快递小哥“暖心益站”合现有活动场所和设施,为快递小哥提供休息、取水、热、充电、如厕等便捷服务,有条件的可提供阅读、文娱活动和防疫物资等特色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全市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以及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商超、临街店铺等设施资源就近就便为快递小哥提供便捷服务,织密快递小哥“暖心益站”关爱服务网。

(二)主动走访收集需求

主动走访辖区内快递企业及各类快递服务站点,通过“快递小哥暖心益站”微信小程序为快递小哥办理注册手续(附件1),掌握服务对象基本情况摸清底数了解需求并通过组织座谈、“暖心信箱”、“暖心微信交流群方式,多渠道、常态化征集快递小哥意见建议,建立动态化需求清单。

(三)开展系列“暖心”服务

1.政策服务。面向快递小哥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梳理汇总民政、邮政、应急、公安交通、人社等部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惠及快递小哥法规政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主动送到快递小哥手中。

2.生活服务广泛动员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为快递小哥及其家庭成员提供暖心慰问、清凉一夏、爱心义诊、子女课堂、交友联谊、赋能培训等服务,提升快递小哥社区融入感,引导参与社区活动,培育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

3.心理服务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活动,举办人际关系、情绪调节等方面公益讲座,增强快递小哥心理健康意识,掌握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等自我心理调适方法和抑郁、焦虑等常见心理行为问题的识别方法。通过心理测评、访谈等方式,及时对有心理问题的服务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必要时联系专业医疗机构治疗。

4.议事服务。探索设立快递小哥“暖心议事厅”,通过“点单式”服务协调解决快递末端网点设立、路口交通设施改善、小区出入受限等“烦心事”。

(四)引导参与社会治理

思想引领精神关爱、生活关心,培养快递小哥自尊自信、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神风貌,引领快递小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建快递小哥“暖心”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快递小哥熟悉周边环境、了解社情民意、无差别全覆盖的工作特点,及时反馈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卫生死角、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线索,使其成为政策宣传员、移动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三、步骤安排

(一)试点启动阶段(2022年3月至6月)

在全市已建成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立快递小哥“暖心益站”示范点附件2,设置统一标识,按照“有场地、有设备、有人员、有服务项目、有工作流程、有服务制度”的标准,完善服务设施开展服务项目。通过发放“暖心包裹”传递党和政府温暖,引导快递小哥登录注册“快递小哥心益站”微信小程序对接需求、链接资源,组织实施各类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营造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社会氛围。

(二)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7月至2022年9月)

针对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深入总结基层经验做法积极研究改进方法举措。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探索建立快递小哥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研究制定相关志愿服务培训、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规范标准。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讲好关爱快递小哥的感人故事。

(三)广泛推动阶段(2022年10月至12月)

结合全市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进程,推动快递小哥“暖心益站”服务网络提质扩面,将快递小哥“暖心益站”逐步延伸至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不断扩大关心关爱快递小哥服务半径。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加强统筹,合力推进。市民政局负责整合天津市快递协会、物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和全市基金会等社会组织资源,支持相关服务项目;统筹各区民政局组织实施,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管理,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统计汇总主要数据,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各区民政局负责组织指导街道(乡镇)和试点社工站开展服务,整合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联动本区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关心关爱快递小哥项目,培育扶持快递小哥加入或成立各类基层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引导其参与志愿服务并做好项目运营管理和激励保障。

(二)加大资金投入,坚持项目化运作。各区民政局要统筹财政资金、福彩公益金及社会慈善捐赠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等形式,支持社工类社会组织、标识志愿服务组织、慈善组织承接各类关爱快递小哥服务项目;要坚持项目化运作,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绩效管理机制,确保项目服务成效,形成项目品牌。探索建立快递小哥“暖心”专项基金,常态化接受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及个人捐赠,支持开展快递小哥关爱项目。

(三)加强典型引领,营造社会氛围。要积极对接各类媒体资源,通过新闻媒体、民政“两微一端”、宣传栏等载体平台进行系列主题宣传,组织各类交流展示活动,广泛宣传优秀典型、先进事迹,讲述“最美快递小哥”感人故事,录制“我为快递小哥办件事儿”短视频,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附件:1.快递小哥“暖心益站”微信小程序宣传海报

2.全市首批街道(乡镇)社工站暨快递小哥“暖心益

”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