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735B/2020-0163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民政局
发 文 字 号 :
津民办发〔2018〕15号
主    题 :
民政\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各区民政局:

  按照民政部工作要求,为进一步鼓励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营造我市支持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良好社会氛围,现将《2018年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8年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

  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和倡导志愿服务的工作要求,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民办函〔2018〕85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党中央、国务院、民政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精准帮扶的决策部署,通过对典型代表、优秀项目、经验做法等进行持续宣传推介,进一步营造我市支持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精准帮扶的社会氛围,引导更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志愿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我市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18年7月-10月

  三、主题重点

  此次宣传展示活动围绕一个主题、五个方面、六大领域开展:

  一个主题:弘扬志愿精神,助力精准帮扶

  五个方面:一是对参与脱贫攻坚、精准帮扶的志愿者,重

  点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展现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的动人风采;

  二是对参与脱贫攻坚、精准帮扶的志愿服务组织,重点宣

  传它们的做法和经验,展现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积极作为、规范有序的精神风貌;

  三是对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宣传项目的策划、执行及成效,展现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对其他单位和组织在脱贫攻坚、精准帮扶中招募使用志愿者的典型做法,重点宣传志愿服务与其他服务的相互融合,展现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中强大的生命力;

  五是各级民政部门推进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志愿服务的研究思考和经验做法。

  六大领域:一是围绕贫困群众开展的关心关爱志愿服务。围绕贫困群众特别是建卡贫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体,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开展的爱心捐助、心理抚慰、成长辅导、亲情陪护等不断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的志愿服务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对贫困群众开展的需求评估、分析致贫原因、制定救助方案,促进救助对象的精准识别和精准管理,推动贫困群众服务需求与扶贫资源精准对接的志愿服务。

  二是围绕群众文化生活开展的文化志愿服务。准确把握贫困村、贫困群众文化需求特点,结合“魅力家园”、“邻里节”、“三下乡”等主题活动和端午节、中秋节、慈善日、扶贫日等时间节点,组织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和文化志愿者深入贫困村,通过演出、培训、展览等形式开展的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贫困地区文化建设水平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围绕群众健康开展的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困难村、困难户,开展的健康宣教、医疗义诊、送医送药、医疗救助、技能培训等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围绕产业发展开展的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根据地区产业发展需要和贫困户发展意愿,组织志愿者围绕种植、养殖、建筑、餐饮、电商、旅游等内容广泛开展政策咨询、技能培训、产业扶持、创业指导等助推扶贫产业发展,提高贫困群众科技素质和脱贫致富能力的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围绕学校教育开展的支教助学志愿服务。根据贫困地区学校和贫困学生需要,组织志愿者通过送课、送教等方式开展的支教志愿服务。通过捐赠学习用品、“一对一”认捐等方式开展的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改善学生学习条件的助学志愿服务。

  六是围绕移风易俗开展的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针对贫困地区存在的迷信落后、盲目攀比、等靠依赖等问题,开展的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的宣传教育志愿服务。

  四、活动安排

  (一)筹备启动阶段(即日起至7月16日)

  各区民政局围绕“一个主题、五个方面、六大领域”广泛征集本地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典型案例,7月16日前将典型事迹报告(每个领域不少于一篇,每篇字数1000字以内)及影像资料报送至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

  (二)广泛宣传阶段(7月17日至9月30日)

  各区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开展事迹报告会、应急知识讲座、专题座谈会、志愿者风采汇演等方式充分展现本地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整体风貌,综合运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网络视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三)扶贫日活动阶段(10月8日至10月17日)

  配合“扶贫日”(10月17日)宣传,启动我市“精准帮扶志愿服务点地图绘制”活动,以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为目标,为“天津大救助服务平台”建设贡献力量。各区民政局选取本地区3-5个志愿服务组织作为精准帮扶志愿服务点,9月25日前将《精准帮扶志愿服务点信息采集表》报送至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

  (四)活动总结阶段(10月18日至10月25日)

  10月25日前各区民政局对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报送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做好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是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历史阶段彰显志愿服务时代价值的必然选择。各区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将脱贫攻坚、精准帮扶作为当前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领域,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好宣传展示活动。

  (二)广泛动员。脱贫攻坚战的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有志愿者的用武之地,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各区民政部门既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也要广泛动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各方主体将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以及服务中的感人事迹梳理出来、分享出来、展示出来,不断丰富此次宣传展示活动的内容。

  (三)创新形式。各区民政部门要大胆创新,充分调动各类媒体机构的积极性,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群众欢迎的宣传展示活动。综合运用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统筹开展好日常宣传

  与重要节点宣传,同步做好官方宣传展示和有关组织、志愿者自我宣传展示,确保宣传展示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四)务求实效。各区民政部门要将宣传展示活动与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拓展志愿服务参与渠道、强化志愿服务规范指引等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宣传展示促进志愿服务各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联系人: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王雁飞

  联系电话兼传真:23358357

  电子邮箱:23547040@qq.com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