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民政局 市城市管理委印发关于在全市推广建立“小巷管家”队伍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735B/2020-01574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民政局
发 文 字 号 :
津民发〔2019〕33号
主    题 :
民政\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各区民政局 城市管理委

进一步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治理,形成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推广建立“小巷管家”队伍的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天津市民政局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9724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在全市推广建立

“小巷管家”队伍的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有关部署要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治理,形成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现就在全市推广建立一支“小巷管家”队伍,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有关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共治共管、公开自愿”的原则,全面推广建立“小巷管家”队伍,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社治理精细化水平,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

   “小巷管家”是由在社区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市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小巷管家”要协助街片长、网格员开展社区治理工作,通过推广“小巷管家”工作机制,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社治理,延伸社治理触角,改善基层治理微循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治理格局,共同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原则上每个社区招募5-6名。2019底前,各区要完成“小巷管家”招募注册工作,实现“小巷管家”全覆盖。

 三、重点任务

   (一)明确工作职责。“小巷管家”要认真履行“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的工作职责,引导居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自觉维护社会公德,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小巷管家”要对认领片区每日开展巡查,经常性走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掌握片区内居民及有关单位的诉求,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记录,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随手解决可自行处理的问题,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私搭乱建、破坏环境、基础设施破损、矛盾纠纷等问题,及时上传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或上报网格员、网格长、街片长。各区要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细化“小巷管家”的具体职责,切实发挥好“小巷管家”作用。

(二)组织招募培训。各区要结合社治理工作的实际,统筹安排街道(乡镇)“小巷管家”的招募数量,坚持“公开、平等、自愿”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鼓励动员“政治素质高、身体健康、热心公益事业、有精力有能力、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居民担任“小巷管家”,招募过程中不得设置年龄、性别、学历等门槛限制。各区要组织开展“小巷管家”队伍业务培训,指导“小巷管家”明确自身职责,把握工作原则,增强工作主动性,注重方式方法,积极参与奉献,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规范运行管理。“小巷管家”列为全市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展注册登记、活动发布、服务记录、诚信记载,推进“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项目规范化。各区要建立健全“小巷管家”工作规章制度,开展工作情况纳入“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绩效考评体系。街道(乡镇)要做好“小巷管家”的招募注册、统筹协调、培训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社区做好“小巷管家”的动员发动和日常管理。街片长要加强与“小巷管家”日常沟通,指导帮助其开展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区要将建立“小巷管家” 队伍作为“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属地管理,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制度规定,形成“小巷管家”常态化服务工作机制。创新“小巷管家”运行机制,准确定位“小巷管家”在基层治理战区中的作用,理顺与街片长、网格员、执法队伍之间的关系,协调各方力量,提升共治善治水平。

   (二)加大培育支持力度。各区要结合实际,建立“小巷管家”制度保障机制做好“小巷管家”招募注册、骨干力量培育、团队组织构建、专业化培训督导、时长记录、物资配备等工作,为“小巷管家”履行职责提供制度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和服务保障。各区可运用社区公益专项补助经费及其他财政资金,依法向社会组织购买“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项目”运营管理服务要做强做大“小巷管家”服务品牌,采取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志愿者激励、嘉许、回馈等制度和保险保障措施,加大评优表彰力度,不断完善“小巷管家”激励机制。 

    (三)抓好典型宣传。分发挥电视、电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作用,利用社区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宣传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提升“小巷管家”队伍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适时开展优秀“小巷管家”评选,树立典型榜样,总结先进经验,营造良好的社会参与氛围。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