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民政局 市委宣传部 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 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印发天津市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735B/2020-0157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民政局
发 文 字 号 :
津民发〔2020〕14号
主    题 :
民政\社会事务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各区民政局、区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   

《天津市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已经市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市民政局          市委宣传部          市发展改革委     

          市公安局                市市场监管委    

                      2020422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加强殡葬用品市场管理,规范殡葬用品市场价格,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市民政局、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委决定对全市殡葬用品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一、   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开展殡葬服务机构殡葬用品价格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殡葬服务机构和殡葬用品市场监管,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二、   整治重点    

(一)   不明码标价、不按规定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等的;    

(二)   存在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行为的;    

(三)   存在强迫交易行为的;    

(四)   无照经营或擅自变更登记事项的;    

(五)   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殡葬用品的;    

(六)   制造、销售、运输封建迷信用品的;    

(七)   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危险物品的;    

(八)   其他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三、   组织机构及职能分工    

(一)   组织机构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民政局牵头,建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组织实施专项整治工作。    

  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松林    

  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峰,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喜超、市公安局副局长田寿涛、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苑广睿、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石玉颖、武清区副区长吴丽祥。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朱峰同志兼任;各部门确定一名联络人,负责日常工作沟通、协调。    

(二)   职责分工    

各专项工作由专业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各区作为责任主体,负责本区域专项整治工作。    

1.市民政部门:牵头做好专项整治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信息报送;各级民政部门会同各部门对全市殡葬服务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整顿,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严格殡葬商品进销货及定价制度;    

2.市委宣传部:加强舆论引导,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对文明治丧以及惠民殡葬服务项目进行广泛宣传,继续加强舆情监测,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按照统一安排,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公开曝光;    

3.市公安局:加大对违法犯罪查处力度,重点对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危险物品和存在强迫交易行为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4.市发展改革委:加强对殡葬用品定价的调研和进行定价指导;    

5.市市场监管委:依法查处擅自变更登记事项和无照经营骨灰盒、寿衣的行为,配合民政部门依法查处制造、销售迷信殡葬用品行为;查处对损害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    

6.各区政府:区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配合,对武清区六道口村等殡葬用品市场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存在的销售、存储违禁品,擅自变更登记事项,价格欺诈,生产、销售封建迷信用品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四、时间安排    

2020415日至515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一)检查摸排阶段(415日至422日)。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力量对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行为进行彻底清查,重点对武清六道口等殡葬用品集中区域和各级殡葬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切实摸清底数,掌握详实数据,留存违法证据,梳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集中整治打下坚实基础。    

(二)集中整治阶段(423日至57日)。各部门联动,对摸底排查出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于能够立刻整改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于暂时不能整改的问题要明确解决方案和期限。    

(三)总结报告阶段(58日至515日)。各部门要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查漏补缺,着力完善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于有效的经验做法要进行推广。各成员单位于512日前将本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总结报市民政局。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二)明确职责,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民政部门做好牵头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开展整治,加强密切协作,形成整治合力。有关部门要加强殡葬服务管理风险隐患源头防控,必要时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对突出问题予以清理和查处。    

(三)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舆论。要加强政策解读及舆论引导,主动、适时发声,统一对外宣传口径,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加强舆情监测,强化媒体责任,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四)总结经验,建立督查工作长效机制。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应立即整改,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应依法处理,并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督查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