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民政局 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指引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735B/2020-01499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民政局
发 文 字 号 :
津民发〔2019〕42号
主    题 :
民政\养老服务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各区民政局、财政局:

  为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试行办法的通知》(津政办发〔2019〕30号),进一步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加快服务进度,规范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现将《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指引》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市民政局 市财政局

  2019年10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指引

  第一条 提高助餐服务易及性。各区民政局要加强对辖区助餐服务的指导,合理确定助餐模式,充分发挥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机构食堂、照料中心食堂、社区食堂等)助餐作用,整合周边餐饮资源,鼓励更多社会组织(企业)参与,打造“家门口”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2019年,助餐服务在全市城镇地区130个街道(镇)、1565个社区全面开展,各区民政局要指导街道(镇)加快开设(办)老人家食堂,扩大服务覆盖面。年底前由市民政局统一公布“助餐地图”。

  第二条 推进助餐服务信息化。鼓励各区建立助餐服务信息平台并与市级平台对接,未建立区级平台的可使用市级平台。依托平台,实现补贴对象和老人家食堂的申请、审核,补贴资金的结算、管理,助餐服务的点(订)餐、监管,助餐数据的统计、分析,服务过程的记录等,进一步增强供需对接,推进助餐服务的便利化和智能化。平台建好前,各区民政局要指导老人家食堂采用人工记录的方式做好补贴留痕工作,记录内容要详细、全面、准确;平台建好后,要及时录入,作为发放补贴的依据。

  第三条 规范老人家食堂服务。各区民政局要及时完成老人家食堂的审定和备案工作。要严格审查助餐机构资质,助餐机构最近三年内不得有食品安全重大违规记录。要公布标准套餐价格,明确助餐服务流程,规范设施配备标准,指导适老化改造。一级老人家食堂要具备协助本街道(乡镇)内二级老人家食堂突发情况应急保障能力。助餐机构撤出老人家食堂时要提前申请,区民政局要及时指导街道(乡镇)选择跟进助餐机构,实现无缝对接。

  第四条 规范申请审核流程。符合补贴条件的老年人(监护人),凭个人身份证和户口本通过平台自行申请助餐服务,也可到居(村)委会请工作人员协助办理。审核主要通过平台对比网信办(公安)数据完成,当平台采集的老年人信息与网信办(公安)数据不一致时,由老年人户籍所在居(村)委会或街道(乡镇)审核、区民政局把关。常住区和户籍区相同的,审核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不同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老年人应在户籍区或常住区所在街道(乡镇)内选择老人家食堂点位,申请更换点位时应提前10个工作日。

  第五条 规范补贴资金程序。老年人助餐服务补贴包含老年人助餐补贴和老人家食堂运营补贴,两者对应,同时产生、同时取消。依托平台数据,每季度最后一周,由老人家食堂(或助餐机构)提出补贴申请,经街道(乡镇)初核,由所在区民政局复核结算。跨区老年人补贴资金,年终拨付时,市民政局通过平台进行统一平衡后,由市财政局通过调配市级补贴资金的方式统一为各区财政局结清。

  第六条 统一服务标识。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监制老人家食堂服务标识。服务标识主要包含老人家食堂名称、LOGO图案、监制单位和编号等内容,应悬挂于老人家食堂正门醒目位置,方便老年人熟悉和辨认。服务标识由市民政局统一制作,各区民政局统一悬挂。社会餐饮企业开设的老人家食堂,要开辟老年助餐专区,设置明显标识。

  第七条 提升老年餐质量。老人家食堂可根据市场物价变动和季节变换,调整套餐价格。老人家食堂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老人的饮食习惯,做到价格公道、营养丰富、合理均衡。老人家食堂要根据老年人需求开展个性送餐服务。

  第八条 明确补贴人群和助餐时间。我市户籍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享受我市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中低保、低收入且照料等级为重度的老年人;享受我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中60周岁以上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试行办法的通知》(津政办发〔2019〕30号)中的“每周5天”指周一至周五。

  第九条 加强服务监管和评估。每年度,市民政局对各区老年人助餐服务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区民政局要定期对辖区内老年人助餐服务和老人家食堂进行监管和评估,重点对老人家食堂点位设置、服务能力、资质认定、规章制度、资金使用、服务记录、服务对象满意度等进行全面评估。市区两级财政要安排一定的资金推动本级助餐服务评估。

  第十条 打造养老助餐品牌。鼓励各区创新适合本区实际的养老助餐模式,推动老人家食堂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运营,创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培育一批有志于老年人助餐公益事业的老人家食堂,成为老年人信得过的助餐服务品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