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压实措施落实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暨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精神

  2月1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监督、统筹做好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进行部署推动。

  会议指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现实考验,事关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阶段,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越是吃劲,监督越要到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劲加力,精准有效做好监督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完善,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二要突出监督重点,确保更加精准有效。要围绕“六个聚焦”,紧盯“预防、阻断、隔离”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区工作重心下沉、人员力量下沉,健全基层社区、农村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注重方式方法,积极开展下沉监督、一线检查,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社区、乡村、院落、企业等明察暗访,切实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并用好提示函、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专项报告等方式,督促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三要坚持严肃精准,确保执纪问责效果。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既要严字当头、坚决果断处置,又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正确区分精力不够、能力不足和不作为不担当、失职渎职等不同情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防止问责泛化、扩大化,防止尺度不一、畸轻畸重,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和审理室要切实加强对下的具体指导。

  四要强化统筹协调,形成疫情防控监督全市一盘棋。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优化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坚决避免多头检查、无序监督。要严格落实委领导包片责任,定期深入联系地区,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指导推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市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指导督导组的沟通衔接,防范重复检查,推动信息互通、成果共用。要坚持协同联动,强化系统内部协作配合,统筹调配人员力量,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开展联合监督、专项检查。党风政风监督室要加大监督统筹力度,及时汇总和报告监督情况,加强问题收集、分析研判,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取得实效。

  五要发挥监督与保障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做好“六稳”、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区、各部门和各相关单位制定周密方案和措施,分类分批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城乡运行、能源供应、交通物流、生活必需品生产、公共服务窗口单位、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事业单位尽快组织开工生产。要着力监督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社保等各项政策落实,推动职能部门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六要发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精神,坚持不懈抓好监督工作。要立足打大仗、打硬仗、防大疫,坚决落实“四个战时”要求,严格执行一级响应措施,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靠前指挥,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带领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做到监督有计划、有部署、有力度,确保防控工作扎实务实。

  七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通过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成效,宣传纪检监察系统在抗击疫情中的使命担当,弘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

  八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防控。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坚决执行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分散就餐和日报告、零报告等防控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审慎稳妥做好有关案件基础性工作,有效避免疫情传播风险。

稿源:天津市民政局 编辑:管理员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2-23412040 23411211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 邮政编码:30038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9 津ICP备19004142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