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各区动态丨南开区民政局巩固救助“放管服”改革 兜牢民生保障工作底线

记者日前从南开区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南开区民政局紧扣市、区20项民心工程工作要求,巩固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为民服务工作效能,全面提升全区救助工作水平,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同时,通过推进基层党建和社会救助深度融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社会救助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做好服务。

加大监管力度 提高社会救助精准度

南开区民政局加强对社会救助对象家庭财产与收入、成员变动、就业状况、户籍变化等情况的重点监测,街道、社区定期将不符合救助政策的人员进行调整或注销,切实做好“应退尽退”动态管理。同时加强救助资金监管,确保救助资金专款专用。

创新救助工作举措 构建社会救助新格局

为提高救助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群众政策知晓率,南开区民政局编印下发《南开区社会救助政策文件汇编》,对200余名街道社区救助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进社区”活动,广泛宣传救助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在全区12个街道开展社会救助领域“互查、互看、互学”活动,营造比学传帮良好氛围,共同提升社会救助工作水平,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

拓宽社会救助渠道 提升困难群体的获得感

南开区民政局积极探索特困供养人员“救助+保险”工作,以目前南开区特困供养人员为试点募集慈善资金购买保险服务,建立“服务平台+线下服务”综合救助服务模式,及时掌握特困供养人员健康情况,提升救助和照料服务能力。同时,深入挖掘、汇聚慈善资源开展慈善助困活动、设立公募专用账户等形式参与助力社会救助工作,在联合南开区慈善协会开展的“迎新春慈善助困”活动中,为救助后仍有困难的孤老、孤儿、孤残家庭和531名享受政府救助后的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等发放慰问金累计53.1万元。

下一步,南开区民政局将以成功申报天津市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试点单位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和区委“一三二一”工作思路,坚守为民初心、凝心聚力共奋进,全力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奋力书写南开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