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中国社会报》报道天津市武清区“互联网+铁脚板”提升社会救助效能

11月17日,《中国社会报》刊发文章《天津市武清区“互联网+铁脚板”提升社会救助效能》,报道我市武清区民政局自去年12月起积极探索实践“互联网+铁脚板”智慧救助新模式,把救助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

全文如下:

天津市武清区“互联网+铁脚板”提升社会救助效能

为推动社会救助工作提质增效,天津市武清区民政局自去年12月起积极探索实践“互联网+铁脚板”智慧救助新模式,把救助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

武清区在全区622个村、115个社区建立了793人的社会救助协理员队伍,在宣传社会救助政策的同时,依靠“铁脚板”走村入户开展排查走访,及时发现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协助办理救助申请。为提高“铁脚板”服务困难群众的能力,武清区健全完善常态化政策培训机制,今年以来已开展培训26场,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

同时,武清区开发建设了区智慧救助服务平台,社会救助协理员依托“巡访助手”微信小程序,将排查发现的问题和走访关爱记录上传至平台。平台定期进行统计汇总,对走访频率低、问题没有及时处置的镇街发出预警,督促镇街工作人员、社会救助协理员落实救助职责。此外,武清区还依托区智慧救助服务平台生成“社会救助二维码”,困难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申请相关救助,实现救助政策“码上知”、救助申请“码上办”、救助信息“码上查”。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