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北辰区扎实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

近年来,天津市北辰区率先在天津市探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紧盯精神障碍患者康复实际,坚持“两化、两端、两融”工作思路,每年投入资金100万元委托北辰安津医院提供同伴支持、技能训练、精神宣讲等多样化服务,把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打造成北辰区民心工程。

一是实现“两化”先行。“两化”指设立专业化站点和搭建信息化平台。北辰区民政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通过对接区卫健委、区残联、区财政局等部门,全面梳理各镇街社区卫生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区内专科医院等基础资源,挖掘出9个专业化站点,拓展服务半径,提供“硬件”支持。借助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机制,部门间打通数据信息壁垒,每季度更新数据,委托北辰安津医院采取上门入户、微信等方式对全区1900名患者进行2轮基础评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供“软件”支持。

二是实现“两端”互通。“两端”指服务提供端和服务需求端。完善服务供给,指导北辰安津医院联合社区卫生中心深化“同伴支持”,每周开展1次特色活动,创新康复方式,提高患者参与度。比如,在北辰公园组织“团结支持、阳光健美” 趣味运动会,设置“珠行万里”“不倒森林”“公鸡下蛋”等比赛项目,调动了参与的积极性,赢得群众赞誉。关注群众需求,从随访对象中建立35名患者典型档案,定期梳理每一位患者实时境况,深度把握服药、疏导、就业等需求,提供“一对一”服务。

三是实现“两融”发展。“两融”指部门融合和社会融合。强化协同合作,区民政局建立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召开2次工作例会,协调解决资源整合、资金保障等问题,形成政策合力。引入多方力量,借助市级专家、社区医生、同伴辅导员、患者家属等资源,开展服药训练和健康宣讲5次覆盖330人次;市安定医院专家每月下沉至试点站点进行“把脉问诊”,提供服务精准性;借助北辰区未蓝培训中心,接待山东省民政厅到津学访活动,做到跨区域交流借鉴,持续发挥试点示范作用。

下一步,北辰区民政局将充分依托北辰安津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等资源,完善服务场地,在咨询服务基础上持续开展社会适应能力训练和文体娱乐活动,指导患者家属进行家庭监护和居家康复,不断丰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功能。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