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今晚报》:辅具租赁 让老人用得起用得好

日前,《今晚报》刊发文章《看看本市养老服务新变化新进展 解锁夕阳红的“幸福密码”——辅具租赁 让老人用得起用得好》,报道了天津民政部门加快健全津(金)牌养老服务体系的步伐,在夯实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基础上,持续追求老有所享、老有所乐,不断提升津城老人幸福感。

全文如下:

看看本市养老服务新变化新进展 解锁夕阳红的“幸福密码”

辅具租赁 让老人用得起用得好

即使岁月忽已暮,也要把日子过成诗。近年来,天津民政部门加快健全津(金)牌养老服务体系的步伐,在夯实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基础上,持续追求老有所享、老有所乐,不断提升津城老人幸福感。重阳之际,记者深入市区民政部门和多个养老机构,带大家看看本市养老服务的新变化、新进展,解锁夕阳红的“幸福密码”。这次,咱先从百姓既熟悉又陌生的“辅具租赁”说起。

河东区是本市率先开展辅具租赁服务的推广试点之一。据该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翔宇介绍,大到爬楼机、移位机、助行器、充气浴缸、轮椅等,小到血氧仪、吸痰器、雾化机、制氧机等,甚至锻炼手腕肌力活动的训练器、刺激神经末梢的手功能康复器等智能设备,能租赁的辅具共八大类50种,涉及居家生活方方面面。“从去年9月起,我们在中央福彩公益金支持下,精选5家专业机构,到居民‘家门口’提供为期一年的租赁服务,符合标准的残疾人和老人还能享受50%或70%租金补贴。”

“百姓对康复辅助器具需求连年增加,辅具租赁不仅可切实减轻百姓经济负担,也可减少使用者在身体康复后的辅具闲置问题。”张翔宇举例,如果为家中失能老人买个多功能护理床,动辄大几千元甚至十几万元,但好不好用、适不适合,买之前往往不得而知。有了租赁服务,工作人员能从专业角度根据老人身高、体重、体质等向家属推荐合适的护理床,租赁价格为每天10元至30多元,若能享受补贴,则更实惠。

“我的老伴腿脚不好,家里有个旧轮椅,但轮子太大很难推,再买新的觉得浪费,也不知道选哪款。”在大王庄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76岁的韩建忠告诉记者享受辅具租赁服务的切身体会,“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大轮子适合高个子,推荐我们换一款灵活轻便的小轮电动轮椅,我们试了很实用,‘以租代买’一下子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出行难题。”

如此惠民,需求又广泛,辅具租赁却在“试水”之初“叫好不叫座”。第一个季度全区才出租了20多单,与河东区20余万6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3万多名残疾人的基数相比过于“单薄”。问题出在哪儿?“不信任和不了解。”大王庄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由鹤童老年福利协会承接运营,其负责人向智勤回忆,为了尽快让更多人知道辅具租赁服务,5家机构选择了“打电话”这个最直接的宣传方式,“绝大多数老人警惕性特别高,觉得我们是骗子。好在区民政局和我们每周开例会,迅速协调各个街道、社区通过微信群、组织活动进行官方‘背书’,终于吸引来一些百姓咨询。不料,在签合同上又受到了阻碍。”

原来,为确保辅具的产品安全、服务质量、租赁期限、百姓权益等,区民政局要求服务机构与居民签订正式租赁合同。“老百姓认为有押金条就行,合同具有法律效力,他们不敢签。”向智勤再次提到信任问题。韩建忠老人说:“我就直接签了。因为从2021年为老服务中心开办,我便来此参加活动,平时能唱歌跳舞,逢年过节工作人员带大家排练节目,退休后的生活一下丰富多彩起来,很多老人都和工作人员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张翔宇介绍,通过社区面对面讲解等多种宣传手段,加上租过辅具的居民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百姓逐渐了解并开始尝试辅具租赁。

“我们还把辅具租赁灵活应用到‘三床’,即家庭养老床位、长期护理保险床位、托养床位场景中,让老人真正享受到科学康复、智能养老生活。第二个季度租赁就增长到近百单,第三个季度又增了一倍。今年9月结项,一年里租了585单,满意率近100%,可以说成果初现。”河东区民政局局长鞠世媛说,今年8月起开展随机入户回访,从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设备使用情况、康复辅具了解程度等多方面,认真听取老人和家属的建议要求并进行改进。“我们计划11月启动第二期辅具租赁推广活动,除纸质宣传材料外,拟开发微信小程序,让百姓在线上一目了然各类改善生活的设备,我们也能在后台实时看到租用情况和反馈,以便进行科学分析,推动工作不断完善。”她说。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辅具租赁正在全市逐渐铺开,各区均在探索创新辅具服务模式,推动其进家庭、进社区、进机构。天津市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工作联席会、天津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产品目录评审会也在日前相继召开,不久后将形成《2023天津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试点)产品供应商及产品目录》。作为全市另一试点的武清区,在杨村街道新华北路建成300余平方米的区级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中心,10月8日已投入运营。如果您或家中老人想尝试“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辅具,可到遍布各区的综合养老服务体咨询,让老人在居家场景下享受更多贴心服务。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