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深耕养老事业 喜结养老硕果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天津落下帷幕,河西区以“联盟参与+企业参展+选手参赛”的形式亮相大赛,展示了新技术、新成果以及技能人才的亮丽风采。河西区中民聚康(天津)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养老服务专业技术人员高静梅与天津职业大学教师组队,喜夺“家政服务(整理收纳)”赛项金牌。“这是本届比赛开设的109个赛项中,对居家服务、需求服务、养老服务都有涵盖的赛项,不仅考量了选手的专业技术水平,也是对居家养老多样化服务、多形式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的能力考验。这个金牌激励着我们在自己岗位上继续深耕,把这份温暖夕阳的工作做得更实、做得更好。”高静梅激动地说。

这高含金量的第一名

一家养老服务公司为啥能握住

都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看似一家专注做“养老”的公司,其实几年来一直都在默默地努力。

河西区自2019年7月启动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中民聚康(天津)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作为首批运营服务商加入其中。四年来,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中民聚康在河西的养老事业也步步发展,从最初的依靠政策支持“扶着走”,甩下包袱摸着石头过河开展养老服务项目,到如今在河西区的天塔街、越秀路街、友谊路街、尖山街四个街道,累计服务1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积累了成熟经验“自己走”。中民聚康人这一路的成长,不仅积累了经验,也收获了感动。“一开始,我们也犹豫过、担心过,但河西区委、区政府始终帮扶着我们,不断给我们企业提振信心,如今,企业在河西实现了优质发展,我自己也把家落在了河西,我们要扎根在这里,服务在这里,全心全意经营好老人们的第二个家。”中民聚康(天津)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展恒波说。

企业的成功

背后是对质量的孜孜追求

感受着河西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坚定之心,中民聚康在河西的养老服务之路走得扎实而铿锵。

“甩开膀子干,用尽全力干”是对这家扎根河西的养老服务运营企业最接地气的评价。在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载体全面铺开的进程中,中民聚康一路参与、一路跟随。从最初的为一两家中心提供运营服务,到如今的为全区十几家街级、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运营服务,中民聚康不断成长,并且今年还将继续拓展自己的运营服务版图。越秀路街新增一个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建工程,预计今年四季度将实现尖山街道津铁泽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开业运营。

在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全面铺开的进程中,中民聚康一路跟进、一路优化。在做好助餐、助浴、助急等各类养老服务的同时,从细节处着手、从专业化入手,不断加大对养老专业人员队伍的培训力度,努力为老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去年开始,企业划拨专项资金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开展居家养老内务培训,定期开设养老服务护理课程,培训内容从餐饮拓展到了康复护理、家庭收纳、心理慰藉等十几项内容。不仅如此,企业今年还在区人社局申报了“聚康管家”岗位,希望利用这样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的岗位,为社区老年群体提供更具标准的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内涵,拓展养老服务需求,让“养老”的服务更实在。

迈向数字化、智能化养老之路的进程中

中民聚康也十分努力

“老人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不论在衣食住行各方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方便、贴心。怎么能够在把服务做细的同时,做到更快更精准,是我们作为运营商,与政府配合走好智慧养老之路的过程中,需要深挖细想的开展工作。”展恒波说。

“互联网+”智慧养老是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创新之路,没有现成的制度体系参循,也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作为运营商之一,中民聚康积极发挥作用,搜集摸底企业服务范围内的老年人需求,为河西区集成养老数据库打好基础。

不仅如此,依托河西区养老大数据平台,中民聚康也积极做好智慧化养老的“优质深化”,今年,公司与百度成功达成了战略合作,启动聚康智能养老管家试点工作,充分利用AI智慧化语音交互大屏的高效对接服务模式,实现“后台+终端”的时时信息对接、服务精准对接。目前,首批100台智能化终端设备已经发放到运营服务范围内的老人手中,计划年内实现终端设备发放3000台,让更多老人乐享居家养老的便捷贴心服务红利。

如今的中民聚康,养老事业在河西全面铺开的同时,没有忘记曾经的初心和承诺,他们将经验成功复制到了北辰区和滨海新区,以“特约合伙”和“联合经营”的新方式,把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河西经验带出了河西,让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河西养老,真正成为了养老产业里叫得响、有影响力的“河西品牌”。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