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武清区民政局:聚焦群众关切 疏堵点解难点 高标准推进民政事业发展

近年来,天津市武清区民政系统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政策落地的堵点、发展滞后的难点,健全民生保障制度,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难题、增活力、创优势、提质量、促发展,把为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建设“幸福武清”贡献力量。

建机制,兜底保障精准高效。

强化政策创制,完善“单人保”、低保家庭渐退、低保边缘家庭认定三项社会救助制度。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依托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和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向镇(街道)推送预警信息,有效实现精准找人、主动救助。突出扩围增效,实施就业成本抵扣等政策,在扩大兜底保障范围的同时,引导鼓励低保家庭成员积极就业,依靠劳动改变生活。强化主动救助,充分发挥全区700余名村(社区)社会救助协理员、儿童主任作用,依托区智慧救助平台、巡访关爱程序、社会救助二维码和“铁脚板”,健全云上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机制,实现困难诉求网上申请、关爱巡访网上报告、急难问题网上解决。提高救助效能,将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事项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镇(街道),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建立督查检查机制。扩大政策知晓率,制作民政惠民政策电子书,以音频、视频、文字等形式宣传救助政策和申请程序。

夯基础,养老服务舒心暖心。

聚焦顶层设计,编制《武清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打造功能复合、方便可及、保障基本、服务专业,城乡覆盖、层次多元的养老服务体系。聚焦老有颐养,实施“组网工程”,加快推进“区级一中心、街镇一阵地、居村一场所”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具有“三入四嵌一床位”功能的街道级养老服务综合体,构建“一刻钟为老服务圈”。聚焦“一餐热饭”,今年累计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59105人次。依托农村幸福院,建立60周岁以上农村低保对象、低保边缘人口、特困老人助餐补贴制度。聚焦居家安全,聘请专业机构“一户一案”确定适老化改造内容,为91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聚焦智慧助老,开发区、街道、社区三级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为养老服务机构配发摄像头、紧急避险系统等设备设施,实现对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夜间巡查等工作的精准实时监管。实施智能关爱守护行动,将全区4382名60周岁以上的残疾、重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和2617名高龄独居老年人纳入关爱巡访和智能守护范围,推进居家需求化养老、社区嵌入式养老和机构专业性养老融合,打造具有武清特色的“三边”(家边、身边、床边)、“四不离”(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熟悉环境、不离熟悉朋友)的养老服务体系和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舒心的养老服务。

强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夯实组织基础,全区29个镇(街道)实现社工站全覆盖。规范工作开展,出台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与运营指南等文件,围绕人才培养、组织培育、专业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细化指标、明确目标、量化考核,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强化赋能增效,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聘请专家学者围绕志愿者管理、社区协商议事、项目设计与执行等内容进行专业培训,组织个案服务示范等专题培训,开展“头雁领航计划”“阶梯计划”等主题培训。实施以“益成长、益服务、益治理、益协商、益志愿”为主题的“五益计划”,在人民调解、民生保障、环境治理等领域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建立“社工+网格员+志愿者+邻里”的“四位一体”社区支持服务网络体系,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治理的堵点问题。今年以来,全区622个行政村115个社区,开展645个公益创投,其中益志愿141个、益服务234个、益成长99个、益协商73个、益治理98个,解决157个问题,直接受益群众3万余人,间接受益10万余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重便民,基本社会服务提档升级。

完善全区殡仪服务网络,扩建武清区第一殡仪服务站,建成第二殡仪服务站和区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构建起集遗体接运、冷藏、整容、守灵、告别、火化、骨灰寄存等于一体的殡仪服务网络。实施惠民殡葬,对主动到殡仪服务站文明办丧的居民给予相应补贴。强化便民利民,组建统一调度、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殡仪服务车队,使用智慧殡仪服务系统,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实现人员、资源、需求、信息有效调度,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稳步深化殡葬改革,启动殡葬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着力补齐供给短板。出台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收费标准定价方案,维护殡葬市场秩序。做好婚姻登记服务,建立“四免”普惠制。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婚姻档案电子化,为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夯实数据基础。推进婚俗改革,强化婚前指导、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通过开展新婚大讲堂等活动,引导婚姻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做好婚姻家庭辅导和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维护家庭稳定和社会和谐。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