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天津经济广播:“举花寄相思 诗歌忆故人” 本市举办中元节文明祭扫诗歌朗诵活动

8月29日,《天津经济广播》报道《举花寄相思 诗歌忆故人” 本市举办中元节文明祭扫诗歌朗诵活动》,对我市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用一杯清茶,盛满对亲人的感恩;用一束鲜花,寄托对亲人的思念进行报道。


全文如下: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马上就到中元节了,随着文明祭扫理念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祭扫在心不在形,文明祭祀才是对先人最好缅怀的道理。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用一杯清茶,盛满对亲人的感恩,用一束鲜花,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在这样一个念先祖,显孝道的特殊日子里,天津市民政局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平区民政局、南市街道办事处、和平区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在南市公园共同举行 “举花寄相思  诗歌忆故人”中元节文明祭扫诗歌朗诵活动。


活动现场,天津市民政局向居民朋友们发出“文明祭扫,保护生态环境,树立文明新风”的倡议。

“面对亲人的离别我们能做什么?怎么能让人生的告别没有遗憾。”很多人在面临亲人离世时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并且希望有专业人员能够帮助自己解决这些问题。

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就有这样一个团队,名叫“情暖至归”,团队内的五名成员都是来自殡葬专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打破传统固有模式,重新定义告别仪式,他们会根据逝者家属的不同需求为亲人制作人生回忆录、音乐也不再局限于沉重的哀曲,而是建立了轻音乐曲库由家属自由选择,在了解逝者生平和家属愿望后,还会策划相应的主题,通过团队专业高效,现代文明的服务,实现生命向生命最后的致敬,让生命以更美好的姿态落幕。

“情暖至归”团队为到场的市民朗诵了原创作品《文明祭 情暖忆》,充分显现了殡葬一线青年员工的精神面貌。


此外,来自南市街的居民代表朗诵了《怀念、永远的怀念》,以诗朗歌诵的形式纪念革命先烈,同时也倡导市民用文明祭扫的方式缅怀故人。


由朗诵爱好者演绎的情景剧《乳娘》,让现场市民为之动容。《乳娘》剧情再现了一位普通妇女,在面对日军空袭时,把生的希望留给八路军子女而痛失自己亲生孩子的感人事迹。


来自和平区志愿者协会的马芳菲自2013年从法援律师的岗位上退了下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他心心念念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发挥艺术特长,编创快板作品,宣传法律知识、政策理论等,今年中元节,他再次创作了新的快板作品《文明祭扫要倡行》,希望通过快板的形式,让更多市民加入文明祭扫中。

天津市民政局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呼吁市民通过居家摆放先人照片、献一束鲜花、敬一杯清茶、颂一篇祭文等文明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让大家过一个安全、文明的中元节。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