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今晚报》:“候鸟式”老人 “度假式”养老

7月25日,《今晚报》刊发文章《本市携手九省区市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康养产业发展  “候鸟式”老人 “度假式”养老》,报道我市携手九省区市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开展“候鸟式”“度假式”“互动式”异地养老服务,探索建立各方互动的旅居养老新模式。



全文如下:


本市携手九省区市签署
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 促进康养产业发展
“候鸟式”老人 “度假式”养老

有钱有闲,说走就走,到景色秀丽、气候宜人的胜地住上个把月,甚至更长时间,您身边这样的老年人是不是越来越多?“候鸟式”“度假式”“互动式”……现在的老年人赋予旅居养老以越来越多的打开方式,民政部门也在不断探索新型养老模式,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就在这几天,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内蒙古、山西、广东、陕西、甘肃、宁夏十省区市民政部门,共同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组团”推动形成旅居养老产业务实合作新局面。


“目前,本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320万,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23.48%。津城老年人消费能力的提升,和从‘养老’逐渐向‘享老’的需求变化,让不少老年人选择在旅行中愉悦身心、开阔眼界、增加社交,旅居养老产业应时应势而生,市区各级民政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引导银发经济发展。”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赵康建表示此次签约意义深远,“本次签约的十省区市横贯东西、纵跨南北。大家‘资源互补、市场共享、务实合作、协同发展’,发挥各自在气候、生态、环境、文化、资源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并建立省际旅居养老互通机制,共同研究落实推进旅居养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定期组织开展互访交流,推动旅居养老等合作项目落地,以提高和丰富老年人生活品质。


据了解,十省区市将在辖区内选定3至5家环境好、有特色、功能全、服务强、口碑好的养老机构,以此作为旅居养老定点合作单位,并确定旅居养老服务项目和收费价格优惠政策,双向或多向签订具体合作协议,每年组织老年人开展“候鸟式”“度假式”“互动式”异地养老服务,探索建立各方互动的旅居养老新模式。还将组织辖区优质养老服务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参加其他省区举办的养老服务展会、论坛等活动,共同培育更多旅居养老示范基地,不断丰富旅居养老产品供给,积极推动旅居养老成果转化。


旅居养老“香不香”,老年人最有话语权。家住红桥区咸阳北路街的退休教师刘建成大爷看上去丝毫不像已近古稀,“孙子放暑假,我和老伴儿帮着照看一个月,等七月底孩子爸爸出差回来,我们老两口和几个朋友相约八月初到云南大理的老年社区住上一个月。”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美的风景在眼前,是刘大爷近两年的旅居常态,“退休前忙于工作,颈椎和腿常不舒服,到各地玩玩转转,腿疼的时间和次数比以前少多了,心情也舒畅。现在不少旅游城市都有为老人打造的健康社区,还有特色民宿,玩累了回到天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有合唱团、舞蹈队等老年活动团队,晚年生活越发多彩。”


养老产业发展亦离不开多方联动,赵康建告诉记者,此次签约就有“支持旅居养老市场主体”“加强养老人力资源开发”“规范旅居养老消费市场”等专项内容。“为支持优质养老服务企业跨省区投资养老产业,共同开发旅居养老消费市场,带动养老产业新兴业态发展,将协调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土地供应、税费减免、金融信贷、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方面给予同城待遇。同时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旅居养老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旅居养老与医疗康复、文化教育、休闲娱乐等相关领域融合发展。我们还将跨省区、多渠道开展养老护理人才培训,搭建养老服务人才信息共享交流平台等。”他也表示将强化市场监管,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养老服务领域非法焦资方面各省市积极合作,严厉打击假借旅居养老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欺诈消费、虚假宣传等,依法保障养老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和老年人合法权益。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