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和平区南开区静海区确定为婚俗改革实验区 对陈规陋习加大治理力度

7月5日,津云刊发文章《和平区南开区静海区确定为婚俗改革实验区 对陈规陋习加大治理力度》。


全文如下:


和平区南开区静海区确定为婚俗改革实验区 

对陈规陋习加大治理力度

面对婚姻,除了不想“将就”,还有人会因为没有能力负担结婚的花销而迟疑,毕竟,酒宴、婚车、彩礼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何为爱“减负”?日前,市民政局发布通知,将和平区、南开区、静海区列为天津市婚俗改革实验区。婚俗改革实验区要将改革与创新婚俗有机结合,为全市改革、创新婚俗进行一系列“首创性”探索。

列入婚俗改革实验区,婚俗改革如何改?首先要加强阵地建设。要在建设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加强登记场所文化建设,设置婚俗文化墙或婚俗文化廊。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将登记机关搬进公园,努力将婚姻登记机关打造成美丽、生态、文明的公共服务场所和“网红打卡地”,打造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婚姻文化传播平台,让群众享受到更多贴心、暖心的婚姻便民服务。

同时,要加强能力建设。依托婚姻登记机关设立的婚姻家庭辅导室,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化、人性化的婚姻家庭服务机制,并向村(街道)延伸,针对婚恋家庭问题开展心理疏导、危机干预,让家庭矛盾在家门口化解,实现群众需求与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的有效对接。积极倡导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创新推出符合新时代年轻人需求的婚俗礼仪。

另外,还要加强文化建设。发挥社区教育作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慈善楷模,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等活动。加强婚俗文化教育场所建设,可创办婚俗文化展示馆、移风易俗家风家训馆,进行优秀家训评选展示、“五好家庭”评选等,努力倡导丰富多彩、适合群众、符合当地实际的婚俗文化。

“在加强阵地、能力、文化建设的同时,婚俗改革实验区还要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加大治理力度,聚焦婚俗领域不正之风,探索适合天津市实际的婚俗改革路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