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北辰区民政局: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托起幸福“夕阳红”

“大姨,吃早饭了没?今天感觉咋样?身体没有不舒服吧?”听到老人爽朗的笑声、干脆的应答,宝翠花都社区工作人员心里才踏实,“我们已经习惯了,一天不问就放心不下。这是我们工作的责任,看到社区老人晚年生活幸福无忧,我们打心底里高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为进一步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北辰区民政局不断增强养老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


“我们指导镇街村居通过电话问候、上门入户等方式,对独居孤寡老人开展清晨问候,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北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为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区民政局还通过联系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开展结对帮扶,强化对独居孤寡老人的关心关爱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覆盖率。




“您血糖有点高,每天得按时吃药,现在天气暖和了,可以多晒晒太阳。”在双口养老院,医生为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并耐心医嘱。作为天津市首家集医疗养老为一体的国办医疗机构,双口养老院隶属于双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包含医疗服务外,还提供休闲娱乐设施,致力于让老年群体健康养老、品质养老、幸福养老。


北辰区民政局持续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签约合作等方式,加强康复医疗、心理关怀等服务供给,让老人乐享晚年。目前,北辰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覆盖率达100%。



“和大家就像兄弟姐妹一样,相互陪伴,一点也不孤单。”在位于青光镇的慈愿养老院开展的茶话会上,老人们一起进行趣味游戏,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恰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北辰区民政局加强组织指导,结合“寸草心”志愿助老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围绕住养老人实际需求,组织茶话会、举办文体活动等,以实际行动让老年群体感受温暖,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北辰区民政局将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切实增强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