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工作动态|和平区开展街道社工站“点单式”培训

   近日,和平区各街道社工站在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集训。此次集训由和平区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和平区中心)组织,特邀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的老师为驻站社工授课。培训内容创新采取社工站“点单”,和平区中心“接单”的方式确定,靶向聚焦项目运营难题,旨在为驻站社工打通新思路,建立新方法。

                              需求导向:“灌输式”变“点单式” 

    在培训课程设置上,改变了以往模式,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和平区中心通过走访督导、座谈交流、日常反馈等形式,让驻站社工根据自身“需要”自主“点单”。本轮“点单”后,和平区中心工作人员“接单”并进行了汇总梳理,按照需求程度进行排序,最终优选出两个培训题目,分别为:聚焦提升驻站社工项目化思维建立和提纯凝练工作案例的能力。

                                     项目思维:“断点式”变“并联式” 

    讲到项目化思维整合应用时,李洁老师生动模拟了一个甲方“给出需求”、乙方“回应需求”的场景:甲方提出了4个指标,分别是延续为老服务、培育若干社区社会组织、为居委会减压和总结项目成果。随后,老师又陆续给出两个服务方案,方案一由于缺乏项目思维只是针对各个指标作出量化设定,从而缺少了工作的衔接和连贯性;方案二则是将需求并联起来,通过整合资源,划定周期去实现各分目标,从而达到最终总目标。通过两个方案的对比,大家对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老师通过引导大家复盘项目案例,使大家摒弃“以点对点”的方案设计思路,学会应用“并联需求”的整合思维去设计方案。从而培养社工们形成专业化、系统化的项目思维。

                                    优势视角:“被动式”变“主动式” 

    培训现场互动热烈,老师们把被动式“授课学”转变为主动式“现场学”。案例凝练课中,穆怀奕老师首先向大家发放了调研问卷,了解了大家在写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随后又分别就社工站以往提交的案例和甄选的优秀案例进行拆解分析,穆老师运用优势视角的方法,找出方案中的亮点与大家进行分享讨论,引入小组讨论的方式鼓励大家各抒己见,这充分激发了驻站社工的学习热情,社工们还将自己平时看到的好文章分享出来,相互借鉴学习。

                                     讲师抛出问题,各社工站积极回应 

    为测试首次“点单”培训的效果,和平区中心设计发放了满意度调查问卷,希望以此了解社工们的对此次培训的真实评价和效果。统计结果显示,此次“点单式”培训受到参训人员一致好评。

     和平区街道社工站“点单式”培训大幕正式拉开。接下来,和平区中心还将根据社工站建设需要推出涵盖新闻信息采写、民主协商实操、小组工作技巧等在内的菜单式培训科目表供社工“点单”。在和平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和平区中心致力于通过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加强社工站驻站社工能力建设,使其实现从“专岗、专能”到“全科、全能”的转变,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的同时,探索和平区标杆化社区治理新模式。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