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五社联动 情暖津城|宝坻区:党建引领,画好“五社联动”同心圆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及天津市民政局关于社工站建设和“五社联动”工作要求,宝坻区民政局稳步推进社工站建设,统筹各类社会力量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作用,开展各项社区服务,重点在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领域,参与基层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区各社工站累计开展活动96场次,服务群众3360人次,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6个。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进民政工作有机融合。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宝坻区街镇社工站建设领导小组,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做好“五社联动”。

   区民政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引导一批、培育一批”的方式,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孵化进度,并结合宝坻区实际,扶持一批有特色的社会组织,重点为社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农村留守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社会融入等各类关爱服务,构建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不断引导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依托社区社会组织为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提供关爱服务,为乡村振兴、社区服务提供支持力量,为社区、村委会培育社工人才和居民骨干,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

    二、发挥社工站优势,激活“五社联动”,提升综合服务质量。积极探索“五社联动”创新模式,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统筹整合社会工作资源和基层服务事项为抓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依托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实施“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成功搭建了由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社工、社会慈善资源参与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平台,形成了“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通过驻站社工推进“五社联动”,横向整合、优化民政政策、资金、设施等资源配置,促进服务更加精准。

   同此外,社工站作为社工专业力量在基层的附着,其服务性、精准性、个性化可以满足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为解决邻里纠纷、贫困无助等基层问题提供了柔性治理方案。宝坻区从2021年6月开始,按照“六有标准”,启动街镇社工站建设工作,打造更为符合居民意愿、贴合实际需求的服务阵地。同时,发挥社工机构专业优势,在工作中突出社会工作特色专长,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巧,科学评估服务对象需求,制定专业服务计划,统筹提供灵活多样化综合性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宝坻区已经投入226万元,建成宝平街道、海滨街道、潮阳街道、钰华街道、朝霞街道、周良街道、牛家牌镇、大口屯镇8个社工站,1个区级指导中心、16个社工室。

    三、强化制度保障。区民政局积极推动街镇、驻站社工机构结合各自职能,统筹联动,逐步梳理、解决社工站建设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推进社工站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民政职能部门参谋助手和整体推进的作用,搭建协调配合的督导网络,通过定期、持续的监督与指导,强化对区域内社工站项目综合评估,形成“五社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宝坻区民政局将持续发力,坚持党建引领,画好“五社联动”同心圆,让社区治理资源“聚”起来,推动社工站建设提质增效,激活“五社联动”,盘活社区资源,激发基层活力,让社区工作者、专业社工、志愿者各展所长,让社区资源、社会资源、社工机构资源联动共享,形成社会力量和基层政府共同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五社联动大合唱”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