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本市各区多措并举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了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 各区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多措并举,坚定地守护未成年人成长,成为未成年人成长路上的护航员。


滨海新区民政局严把“四关口”,做好滨海新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严把“封闭关”,阻断病毒感染风险。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的要求,设置走读儿童生活区、隔离观察区和封闭儿童生活区,确保各类儿童实施分区管理。




严把“监测关”,织密疫情防控保障网。由区卫健委安排医务人员每3天上门为机构内工作人员和托养儿童采集核酸,并为托养儿童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每日对儿童居住区和活动区进行全面消毒,所有托养照料儿童每天进行身体监测,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严把“消毒关”,筑牢防疫防控基础。每半天对儿童居住区和公共区域的地板、扶手、椅子、楼道、厕所等进行清洁及消毒处理。




严把“服务关”,做好日常照料。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合理调剂膳食,丰富餐饮菜品,保证蛋白质等营养摄入。封闭期间积极做好在学儿童在停课期间的线上学习和知识辅导,确保停课不停学。开展丰富的日常活动,并定期进行心理辅导,让孩子们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驱散疫情封闭带来的紧张和枯燥,快乐而充实地度过封闭时光。




武清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构建“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为重点,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关注特殊儿童,保护措施有温度。

开展困境儿童心理辅导服务。积极撬动社会力量,为低保、低收入、特困家庭中的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包括心理评估、一对一心理慰藉。加强对残疾儿童的关爱救助。对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实施“一人一案”全力做好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正常子女的助学活动。




重视家庭保护,专业品牌有强度。

以打造“家庭成长课堂”为载体,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等资源,加强社区、家庭、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关注家庭教育,开展各种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依托法律保护,全面普法有广度。

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动员和支持青少年事务社工投身法治宣传、心理健康和自护教育活动。开展普法志愿宣传活动,建立普法青年志愿者队伍。强化保护儿童权益,实现法治教育最佳效果,通过公众号开展宣传,提升未成年人自我意识。




西青区民政局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多措并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工作。




政策宣传亮六一,凝聚合力护未来。充分发挥西青区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动员成员单位、村(居)民委员会广泛参与,依托村(社区)宣传栏、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设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




福利保障重落实,发放资金保生活。立足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职能,西青区民政局做好低保、低收入家庭儿童的信息梳理,定期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排查,确保应保尽保、应享尽享。




节日慰问送祝福,传递温情暖童心。为让困难家庭儿童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增添节日氛围,西青区设立未成年人节日补贴项目,连续十余年为困难家庭的0-14岁儿童发放“六一”儿童节节日补贴。




河西区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列入平安建设考核范围,列入到文明城区、文明家庭评选中。




纲举目张、执本从末,建全未保工作新机制。成立河西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疫情防控、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救助保护制度,压实未成年人保护责任。




深耕密织、全面覆盖,构建未保工作大网格。构建完成1个区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14个街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49个“童心相伴驿站”的三级未保网络,全面保护、专业施救、分级承办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




勠力齐心、携手奋进,落实六大保护硬任务。夯实家庭教育的第一课堂职责。发挥校园未成年人保护主阵地作用。提升全社会关心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e”路守护打造清朗网络环境。筑牢保障困境未成年人的坚实屏障。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新体系。




东丽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利用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主题系列活动,用新颖的活动形式、丰富的活动内容与孩子们共度儿童节。




东丽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设计制作了普法系列短视频和海报,让受众群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使普法更接地气、更有效果。在“六一”儿童节当天,还开展了“一对一”云关爱活动。东丽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孩子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在全区范围开展了“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活动,各部门综合运用多种资源平台,通过LED屏幕点亮播放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标语,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




东丽区华新小学开展了“喜迎二十大,争做好少年”线上主题庆祝活动。孩子们尽情展示自己,感受节日的快乐氛围,快板《我爱天津海河桥》、歌曲《把未来点亮》、线上器乐合奏《逆战》等节目表达了孩子们对祖国的祝福和对家乡的热爱。



在冬梅轩社区内户外场地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主题户外帐篷绘画活动,丽昕社区组织辖区儿童开展了“童心飞扬”手工制作龙舟活动,孩子们交流制作心得,感受中国传统工艺的魅力。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