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同“州”共“蓟” 抗疫有我——蓟州区社工站助力核酸“大筛”


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蓟州区民政局指导街镇社工站充分发挥社工专业能力,调动各方资源参与社区排查、宣传教育、核酸检测等工作。



文昌街道社工站

自疫情发生以来,驻站社工积极响应防疫号召,主动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初期,社工站利用明德社工志愿者平台,在1月14日组建了蓟州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建立了微信群。在社工站专业社工的支持下,志愿者团队开展了来蓟返蓟人员录入及帮助居民开离津离蓟证明等工作。在青年志愿者常用的“志愿汇”平台上建立了各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与相应服务点位,方便社区管理志愿者,也方便志愿者打卡记录服务时长。同时,帮助志愿者补录了前期的志愿服务时长。






随着核酸大筛工作深入推进,大量的群团组织和下沉干部都进入社区,志愿者资源越来越丰沛,如何用好志愿者,整合好资源,增力不添乱,社工站与街道及时沟通,不断调整志愿者管理方法,从社工站到核心志愿者骨干再到普通志愿者的三级志愿者管理制度逐步呈现成效。对于重点有志愿者管理需求的社区优先建群,社工站直接督导核心志愿者,与社区沟通,再通过核心志愿者到各个社区管理志愿者,保证及时响应社区需求,精准调度志愿者,发挥最大功效。截至目前,社工站为文昌街道组织了2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一批拥有志愿精神的青年志愿者迅速成长起来,助力社区共同抗疫,也为社工站在今后的开展服务活动进行了人员储备。同时,社工站积极协调链接市级资源,通过基金会和社会爱心人士,筹集防护服、N95口罩等防疫物资,来支持街道抗疫工作。




罗庄子镇社工站

社工站尽己所能,怀抱热情和真诚,运用社工专业知识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抗 / 



社工站配合所在检测站点做好检测人员指引、劝导、注意事项告知等工作,尽最大力量完成在疫情防控中交派的任务。在核酸检测过程中,社工和志愿者根据防疫要求通过耐心劝导、真诚告知、举例子等方式,告知前来检测的人员戴好口罩、拿好证件、保持距离、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保证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慢慢换来了村民的认可,也收到了一致夸赞:“早来受冻、晚走挨饿、检测最后,真的辛苦了,天津加油!”。





疫情就是命令,担当诠释忠诚。蓟州区街镇社工站建立以来,不断学习实践,不断总结经验,践行了“培育扎根基层的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初心使命,在此次抗疫工作中,创造多方链接平台,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用专业服务诠释了社工精神。蓟州区民政局将继续指导街镇社工站坚守阵地,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全力完成好疫情防控工作。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