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五社联动 情暖津门|南开区街道社工站助力疫情防控


不畏疫情严寒,共待春暖花开——南开区街道社工站助力疫情防控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天津在最冷的“三九天”迎来了一场全民疫情防控工作,天气虽冷,大家阻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决心和行动却温暖了整个天津。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开区区级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和5个街道社工站,在南开区民政局的统一安排下,积极响应防疫号召,主动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多渠道掌握群众诉求,参与人员排查、宣传教育、协调联动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顺利进行。



●主动请缨作战,做好保障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一次又一次的核酸筛查任务,街道、社区的工作量陡增,驻站社工们义无反顾、勇担使命,全力投入到一线抗疫工作之中,用社工精神与专业服务助力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市民健康安全。




区级社会工作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居住在管控区内,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在全员核酸筛查时负责样本采集辅助、现场秩序维持、跑楼发楼号动员等工作,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助力医务人员完成数次居民核酸检测。



区级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及时联系上报天津市社工协会,协会在第一时间将防疫用的消毒液和便携式电位水等爱心物资送至南开区民政局,区级指导中心将防疫物资发放给支援核酸筛查工作人员,助力核酸筛查等防疫工作。


挖掘整合资源,提高筛查效率

以“帮忙不添乱,援手不缺位”为原则,区级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和各街道社工站,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商家企业等各类社会资源,确保消毒消杀、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工作有序开展。






鼓楼街社工站协助社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确保核酸筛查顺利开展,驻站社工配合社区做好流调排查、为居民开具离津证明等工作,并帮助爱心企业为志愿者送去热奶茶。


Greater

Snow


广开街社工站配合社区做好网格群服务及流调工作,通过网格群随时发布现场情况,及时解答居民问题,并利用网格群发布招募志愿者信息,整合多方力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广开街社工站在支援社区核酸筛查现场,利用短暂休整时间与社区党委书记沟通下一步防疫工作计划,通过与社区不断总结经验和工作复盘,居民等待时间和筛查时长有效缩短,社区居民也越来越理解和支持筛查工作。


●深入一线,提供专业服务

各街道社工站联动社区网格员,发挥社工站枢纽功能,统筹协调社区社会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居住地居民,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运用社区动员法、实地走访法、现场询问法等专业方法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长虹街社工站工作人员与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承担帐篷搭建、采集准备、样本转运、登记记录等工作。形成了网格员负责动员居民、下沉干部组织登录系统、志愿者协助登记台账、医护人员采集样本、社工负责整个点位以上各项工作的协调和紧急事件处理的模式。



长虹街社工站为长时间坚守一线的防疫工作者提供支持,以“给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心理处方”为题,向一线防疫工作者介绍“压力表现的方式”,协助其能够通过审视自身情况了解身心状态,同时提供一些操作简单的减压方法。






万兴街社工站与社区一起搭建帐篷、搬运物资,进行核酸检测点位布置;在核酸检测期间,手持喇叭,一方面向群众宣传注意事项、解答问题,一方面提醒大家分散排队,保持间距,注意防护。



学府街社工站通过信息收集、电话慰问、落户探访等形式对辖区居民进行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流动信息排查等工作,以增强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